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在供水处理领域中国膜技术应用问题集中在需求不成熟
清华大学水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傅涛 / 时间:2009-07-03 12:11:53
  据中国水网2009年7月3日讯 环境技术市场的需求,有一个很大的市场背景,这个市场背景按照政府的投资规划,5年可能有1万亿。但是,市场背景并不是真正的市场需求。无论是工业废水还是市政污水,都有很大比例的产业需求并没有到市场上来。这与中国的环境产业并不成熟有关。企业作大并不容易,即便是国际著名的技术工程公司其年营业额也只有几个亿,上十亿的凤毛麟角。
  作为环境技术市场的源头,也就是通俗称法的合同甲方,是两种类型,要么是工业污染客户,要么是城市政府客户。他们的环境技术需求被内外两个方面所拉动。
  技术服务的内在需求
  技术服务的内在需求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来自技术进步的需求,如供水行业以前每5年会做一次供水行业的技术进步规划,从一个国营企业或者说传统的公众服务行业的技术进步角度来说,这是一种自觉性的工作,一个好的省或者好的市,可能走的比较远,就会产生技术需求。但是,大部分的市会安于自己的管理现状,不愿意进步,在原来体制之下,市政领域在特许制度实施之前,在技术进步上,传统体制一直是持保守态度的,不管是市政设计院还是运营公司都是持保守态度。
  另外一个内在的需求,是从经济效益角度产生的需求,但是除了锁定了价格的服务协议之外(如BOT项目),在目前的服务价格形成机制之下,污水处理厂一般不愿意做精细的节能降耗努力,因为做节能降耗不能使直接的主体收益。也就是说在经济上的技术需求不普遍存在。这种状况对工业污染客户有类似之处,如果环保部门对工业客户的监管不到位,它的技术需求是假的,甲方的需求是假的,好公司也会被逼得去作假。一部分直接产生效益的内在需求,比如再生水和回用水,这些真正能够产生效益的部分,会产生实质的技术需求。这部分实质的技术需求,实际上是所占比例很小。造成我们现在的企业所分享的市场份额,远远没有一万多亿,实际上也就是几百亿。
  技术服务的外部需求
  在目前的背景之下,真正促使环境技术需求落实的,可能是外部需求。
  现在环境形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越来越到位的环境政策在逼迫各个污染主体重视环境问题。这些外部需求,在污水领域首先是节能减排政策,供水领域则是2012年即将实施的供水标准。虽然许多人认为可能这是不现实的,但是一个无形的剑悬在政府的头上。这些外部需求使环境技术市场的需求落到实处。
  从外部需求角度看供水,我们看到中国的供水服务到了一个高发的突发性安全事件的高峰期。供水的水质问题慢慢会提上日程。我相信,在未来的两三年,供水的改造会比污水来得更猛烈,因为它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大事。目前膜技术的应用集中在污水处理领域中,而国际上膜技术应用的重心则在自来水。中国膜技术应用在自来水行业中的制约,不是技术不成熟,而是需求不成熟。随着水质问题的升级,供水膜市场大有可为。
  技术服务要兼顾运营
  水行业一谈到技术,一般就指工艺技术,这次技术论坛的发言有70%的技术性发言仍然谈到的是工艺,但是,一个好的技术如果不能兼顾运营管理、兼顾经济和成本,它实际上是推广不开的。为什么许多国际水业公司的典型案例不在中国,除了需求不成熟之外,与我们忽略设施的运营维护密切相关。
  在市政系统之中,因为长期的垄断经营,管理者最怕的是系统的复杂性,因为我们的运营管理队伍基本上属地化的、低水平的非专业人员,他们希望系统越简单越好。但是我们所面临的水环境压力越来越大,设施的技术性、系统性越来越强,因此,我们的运营管理体制需要大的提高,而提高的基本技术路线是专业化运营服务,打破属地经营的桎梏。
  没有高水平的运营管理就不能支撑好技术应用。因此出现这样的情况:科技示范工程样样好,但是,示范一结束,科技人员一撤,“高科技”设施立即瘫痪。这固然有经费支撑的因素,关键还是好多科技成果忽略设施的有效运营,管理界面不友好。
  因此一项好的技术必须有好的运营手册、健全的培训和售后服务。仅仅是交钥匙工程,设施是运营不了的,很多先进技术的夭折,也许是因为这个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