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发改委节水处出席2009年纺织行业节能减排工作会议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 时间:2009-05-12 15:45:02

  据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网2009年5月11日讯 5月9日,2009年纺织行业节能减排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主办,由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太原新凯纺织印染有限公司协办。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杨东辉、秘书长杨纪朝、发改委环资司节水处徐志强处长、国家工信部节能司节能处余薇处长出席了本次会议。
  国家刚刚出台了纺织行业振兴规划细则,其根本意义在于促进行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振兴规划中强调:加快振兴纺织工业,必须以自主创新、技术改造、淘汰落后、优化布局为重点,推进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巩固和加强对就业和惠农的支撑地位,推进我国工业由大到强的转变。08年年底,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发布了《关于组织申报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2009年中央预算内投资备选项目的通知》,本次申报项目主国围绕节能、节水、资源综合利用、循环经济试点、污染防治五个方面。凡符合条件的企业均可申报,国家将给予资金补助。我国是纺织大国,节能减排尤为重要,节能减排是加强产业升级,由纺织大国到强国转变的需要,更是对社会的一种责任。
  目前我国印染布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1/3以上,化纤产量占世界产量超过50%。每年耗煤量、耗水量相当大,仅每年的废水排放量就达到26亿多吨。从目前节能减排工作进展情况来看,企业的技术改造进一步提升,万锭用工人数明显减少,最好的企业甚至能达到30人/万锭。单位产品原料消耗明显下降,能源消耗逐渐减少,耗水量平均下降了10%。
  杨东辉副会长说,今后协会将贯彻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全力推动节能减排工作,号召企业全员参与节能减排,查漏洞、提建议,使节能减排工作开展得更扎实。
  徐志强处长对发改委关于企业节能减排做了一些政策方面的说明。他说,今后国家将加强规划指导,推进节水工作发展;严格限制高耗水项目建设,对耗水量大的企业严格审查;推进水价改革,提高水资源费征收标准,对超计划用水加价征收。加大节水工作宣传力度,宣传节水典型、模范企业。号召企业积极参与节水工作,互相交流经验,努力做到增产不增耗。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产业部程副处长对2009年节能技术改造奖励项目作了介绍。他说,最初共有99家企业申报了节能技术改造奖励项目,但经过几次严格审查之后,最终只有3家企业通过了项目审查,分别是安徽华茂集团公司、浙江美欣达印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富润股份有限公司。程副处长对项目申报相关表格的填写做了详细的说明,还对节能技术改造项目奖励资金的发放作了说明,节能项目通过审查后,给予60%,最后验收合格后再给予40%。
  节能减排工作开展后,协会选定了海宁经编产业园区、太原新凯纺织印染有限公司作为第一批试点示范企业。并进行了协会与示范企业的签约仪式,杨东辉副会长与企业代表进行了节能减排示范企业签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