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青岛市规划发展自主知识产权膜技术海水淡化利用产业
《齐鲁晚报》记者 郭强 / 时间:2009-05-08 15:44:43
  据中国水网2009年5月8日讯 青岛市海水综合利用情况引起青岛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的高度重视。6日,记者采访获悉,多位政协委员本月将对青岛市海水综合利用情况进行视察,并针对人口资源环境工作的有关问题,就委员提案以及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落实情况做好跟踪反馈。
  据了解,青岛市人均占有水资源量313立方米,亩均耕地占有量306立方米,分别为全国平均值的12%和15%。远低于世界公认的人均绝对缺水标准,是全国北方最严重的缺水城市之一。2010年可供水量可以满足用水需求,2020年可供水量缺口为1.56亿立方米。目前,青岛市海水淡化日生产总规模已达26000多吨,海水利用涉及电力、化工、机械、食品等多个行业,海水利用得到长足发展。
  青岛市政协常委、青岛市水利局规划处处长黄勇针对现状,提出在技术可行、经济合理的条件下,全市在城市重点水源工程建设和加强节水措施的基础上,加大小型拦蓄工程和水土保持工程建设,增加全市水资源可利用量,不断提高全市供水能力。通过海水淡化、再生水利用与当地水挖潜,增加城市水源地可供水量,为城区供水提供保障。
  青岛市政协提供的资料显示,青岛市制定并实施了《青岛市海水淡化产业发展规划》。该《规划》是全国第一个城市海水淡化产业发展规划,确定了青岛“建设全国海水淡化产业示范城市”的目标,明确了“先企业、后民用;先示范,后推广”的原则,并且建设、实施了多项全国示范工程。全国第一家海水厂于1997年在青岛建成,取水能力28万立方米/日,被国家列为海水利用示范工程。青岛海水利用技术日趋成熟,已经具备了大规模产业化的必要条件。“十一五”期间,青岛市将从胶南琅琊台到即墨田横岛,沿300公里的滨海大道,建设七大海水产业基地,形成工业海水、生活海水、淡化海水三大产业集群。到2010年,青岛市海水直接利用量接近500万立方米/日,海水淡化规模20万立方米/日,海水综合利用及其相关产业产值500亿元。在海水预处理、防腐蚀及防生物附着、新型膜技术、成套设备制造技术、新型热源利用技术等领域,形成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海水利用先进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