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石炼化应用“双膜”技术年降耗二百余万元
中国石化新闻网 叶敏 少华 / 时间:2009-03-29 10:42:51
  据中国石化新闻网2009年3月27日讯 一项“双膜”处理新技术的应用,让石炼排污污水回用率大大提高,实现了废水资源化,最大程度节约了水资源,据统计一年可节水200余万元。
  石炼化学水处理系统的用水占整个公司用水量的80%以上,受技术和装置能力的限制,无法使用达标污水进行补水,多年来处理后的达标污水被当作废水排放,造成大量水资源的浪费。石炼把利用双膜设备处理达标污水项目作为今年节能减排的重要工作来抓,依靠新技术开源节流,将外排达标污水采用“双膜法”进行深度处理后,送至动力站化学水装置,作为制取除盐水的原料。
  双膜法技术是指采用超滤膜或微滤膜加反渗透膜处理的一种水处理工艺,这种工艺路线具有处理效果好、质量稳定、易于实现自动控制、占地面积小等诸多优点。
  石炼双膜装置自今年2月份开始处理达标污水,经过近一个月的运行,本装置反渗透产水品质良好稳定,完全可作为化学水的原水使用,根据近期装置运行状况统计,双膜装置投运后, 节约新鲜水75吨/小时,除盐水酸、碱单耗均下降1个百分点,还减少了化学水站阴阳床的再生频次,使 “污水”“变宝”,实现了企业污水净化回用的重大突破,为企业最终实现“零排放”目标创造了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