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应用膜生物反应器使永定河重新成为北京人的“母亲河”
《北京日报》 / 时间:2008-11-12 12:01:05
  据中国水网2008年11月12日讯 眼下,永定河下游的三家店水库水质达到二至三类水标准,标志着永定河重新成为京城饮用水水源地。
  然而,10年前,永定河却因污染退出饮用水系统。作为水源地,门头沟区积极转变发展方式,实施“生态立区”战略,关闭矿山,恢复生态,让这条养育了一代又一代北京人的“母亲河”得以回归。
  永定河纵贯门头沟全区,蜿蜒百余公里,流域面积1291平方公里,占该区总面积的88.7%。
  数百年持续不断的挖煤采矿对永定河水质造成极大破坏,煤渣石灰顺着山势流入河中带来污染,山体植被的破坏使水土流失严重。
  从2004年开始,门头沟区对资源性开采业进行清理整顿,关闭了264家乡镇煤矿和134个非煤矿山,39家砂石企业和28家石灰土窑全部关闭。
  2005年,永定河门头沟段生态治理工程启动。对流域内分散的污染源,采用修建污水处理设施、建渗滤坝、湿地生态处理等组合处理的方法进行处理。
  王平镇曾经是重要的产煤矿区,全镇有一个年产百万吨的京西最大煤矿和17个小煤窑。现在煤矿虽已关闭,可矿井中仍然存留大量污水,一经雨水冲刷,就裹挟着煤渣流进永定河中。
  如今,一座座小型污水处理站依河而建,从山上流下的污水经过沉淀池,流入处理站的膜生物反应器净化,成为达到一级排放标准的清水。每个小型污水处理站,一天可以处理1400吨污水。沿河6个镇建设小型污水处理站148座,两岸不再有污水直排入河。
  清水流过的河岸,片片芦苇长得茂密,形成了小型湿地。利用净化后的再生水,门头沟区共治理恢复了45平方公里的湿地,吸引了野鸭、鸳鸯、大雁等大量水鸟,永定河流域生态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
  通过治理,永定河水质优于三类水标准,达到饮用水水源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