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自主创新泳池水处理技术浙江金泰拿下奥运水立方工程
《都市快报》记者 魏孔明 / 时间:2008-07-15 14:13:53
  据杭州网2008年7月15日讯 1月28日,国家游泳中心(即“水立方”)竣工交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和北京市市长郭金龙在仪式之后,俯身以手试水,市长更是掬起一捧水送到嘴里。
  没错,水立方的水可以直接饮用。水立方是世界最大的游泳馆,还是最节水的游泳馆,更被奥委会高级官员评价为“迄今为止最好的游泳馆”。
  水立方的核心是水,它是如何达到国际泳联标准的?有个浙江企业能回答――王旭东所在的浙江金泰泳池环保设备公司。
  在水立方游泳的感觉非常棒
  “我们采用的是全流量臭氧消毒,逆流式循环水处理方式,整个设计包含了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理念。”昨天下午,金泰公司老总王李根说道。
  地处上虞的金泰是中国最大的泳池成套设备制造商,这一次,他们在水立方的地下二层设备间,安装了占地面积600多平方米的水处理设备来保证水质。
  王李根介绍,与悉尼和雅典奥运会游泳馆采用传统杀菌技术相比,水立方采用了臭氧杀菌新技术。
  一说杀菌,就让我想起不戴泳镜不敢在泳池里睁眼,每次游完泳,最烦满身氯气的味道。但是,不爱戴泳镜的游泳名将齐晖说,水立方的水中不含氯气成分,她游起来眼睛没有刺痛的感觉,身体和手在水中的感觉非常好,“水感非常棒”。
  泳池里的水比自来水还干净
  水立方的水是怎样被处理的?全程参与水处理系统工程的王旭东说,“在泳池的底部,装了144个进水口,处理后达标的水由此进入泳池。使用过后的水再从池中漫出来,进入四周的水沟,通过管道流进地下的水处理系统。”
  一般的游泳馆,水脏之后就从池底排出,但水立方不能这样做,因为它是一个耗水大户,蓄水量要达到9000多立方米,如果水用过之后全部流走了,造成的浪费可就太大了,“因此要节水,水必须循环利用。”
  游泳池里的水用过后,油脂、毛发都会在水中,金泰的水处理系统使用了“毛发聚集器”,之后通过反洗排污装置、臭氧消毒系统、加热、水质平衡……从池底的进水口返回,“跟一般的游泳馆用水相反,所以叫做逆流式。”
  “这个巨大的水处理系统全程采用自动控制技术,每4个小时循环一次,目前的泳池水处理循环,只能做到6~8小时。水循环的加快,对保证水质起了很大作用。”
  如此一来,水立方的水质自然达到了国际泳联制定的包括不得有大肠杆菌、细菌总数每毫升不得超过100个等要求在内的最新卫生标准。
  “比家里的自来水还干净”,所以,北京市市长喝了一口泳池水就毫不奇怪了。
  在三轮投标中获胜
  如今,梦幻般的水立方正在等待奥运到来。
  回想起三年前的夺标之战,王李根的只言片语也难掩昔日硝烟。
  “经过了三轮投标,最后9家公司入围。其中有为4座奥运场馆提供过水处理设备的德国普罗名特,也有国内很著名的企业。”王李根说,金泰最终获胜,被认为是一匹黑马。
  “那个战场上有偶然因素,其实我很紧张,但是也有把握。”原来,金泰在投标两年之前,就开始刺探所有对手的底细,“我们准备了两年,做到了知己知彼。”
  2005年7月8日的竞标结果是,金泰提供的解决方案因为拥有自主创新的世界级技术,有承建国内大型比赛场馆的经验,一举夺魁。昨天下午,王李根平静地说道:“黑马我不敢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