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北京奥运场馆节水工程成为令世人瞩目的节能降耗典范
新华社记者 孙晓胜 / 时间:2008-07-16 07:48:53
  据中国政府网2008年7月15日讯 随着北京奥运会的步伐越来越近,“鸟巢”“水立方”等一批造型独特、充满想像力的奥运场馆日益成为举世瞩目的焦点。而在科学发展观的统领下,众多的北京奥运场馆也成为节能降耗、坚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典范。
  北京水资源匮乏,节约用水、循环利用是每个奥运场馆的共同任务。从设计之初,北京奥组委就对奥运场馆的雨水利用和中水回用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北京奥运会的主场馆国家体育场“鸟巢”就是一个很典型的节水工程。
  北京城建国家体育场工程总承包部总工程师李久林告诉记者,“鸟巢”70%的供水将使用中水,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来自雨水。这些再次回收利用的水不仅可以用于比赛跑道的冲洗,还用于场馆的室外绿化。
  通过“鸟巢”的雨洪回用系统,可将建筑屋面、比赛场及周边地区2万多平方米的雨水收集起来,集中在总容积为1.2万立方米的水池中,经过石英砂过滤、超滤膜过滤和纳滤膜过滤三道处理工艺,对雨水进行深化处理,可以满足“鸟巢”至少50%的用水需求。
  而如同蓝色气泡般的“水立方”,整体严格按绿色建筑标准设计,充分考虑了建筑节能、环保建材使用和水资源保护。
  据中建一局集团建设发展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孙洪庄介绍,“水立方”采用了大量专门措施降低自来水消耗,减少废水排放。全年可收集雨水1万吨、洗浴废水7万吨、游泳池用水6万吨。建筑物所需的绿化、冷却塔补水、护城河补水、冲厕、冲洗地面等用水全部通过废水回用解决,每年可减少废水排放量14万吨。
  在奥运场馆建设过程中,绿色、科技、人文三大理念贯穿始终,而节水仅仅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