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奥运鸟巢景观水反渗透膜生物处理成本每吨八元
《新京报》记者 王佳琳 / 时间:2008-07-11 10:06:34

  据新浪网2008年7月10日讯 一种与自来水真假难辨的超高品质再生水,将用于“鸟巢”周边的景观用水。有关人士估算,这种再生水的处理成本为每吨8元左右,其水质接近地表三类水标准,类似于目前密云水库的水质标准。这种水虽不能饮用,但可与身体接触。
  最干净再生水用于冲厕
  这种超高品质的再生水出自北小河再生水厂。奥运会期间,这里将以每天1万立方米的生产能力,流出堪称北京市最干净的再生水,用于鸟巢周边和奥运中心区景观湖的补充用水,并提供部分奥运场馆的冲厕、绿化用水。
  为23.75平方公里绿地供水
  作为服务奥运会的配套设施,北小河再生水厂在改造中新建了MBR膜生物池,以及RO反渗透膜池。前者处理完成的再生水,水质可达到“冲洗车辆水质”标准,但这只是超高品质再生水的“入门”标准。超高品质再生水要在这种再生水的基础上继续深度处理,因此它的处理成本为每吨8元左右,远高于目前再生水每吨1元的市场价。
  据北小河再生水厂厂长石磊介绍,反渗透膜的超微过滤性能,几乎可以截留除水分子外的所有物质,基本类似于制造纯净水的工艺。它的细菌去除率可达99.99%。
  这种超高品质的再生水,将通过专门的管线直接输送给国家体育场,用于鸟巢周边的景观补充用水。另外,MBR膜生物池每天可生产再生水6万立方米,这些再生水将为奥运村、大屯开发区等23.75平方公里的绿地,提供绿化用水及向奥运公园景观供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