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人大代表:保护中药国粹重在创新创造
《经济日报》记者 雷汉发 / 时间:2008-03-12 08:29:46
  据金融界2008年3月6日讯 我国中药产业正面临着巨大挑战,中药事业要发扬光大,必须在继承中进行创新和创造,特别是制作手段的创新对中药走向世界尤为重要。
  全国人大代表、神威药业董事长兼总经理李振江在十一届人大分组会上发言:
  我国是中药的发源地,无论是药材生产数量还是重要组方配伍效用方面的优势都是世界其他国家无法企及的,然而我国中药在国际市场上的销售额却仅占全球传统药物销售额的5%左右,其余市场份额主要被日本、韩国、印度和泰国等国企业的“汉方中药”瓜分。这些“汉方中药”与中成药和植物提取物相比,优势主要表现在生产工艺比较先进,质量稳定,剂量准确,包装精美,市场营销体系完善,定位准确。分析其深层原因是我们没有在继承中药事业时将其创新。想要在国际市场上实现突破,就必须走中药现代化的道路,即对中药方剂进行二次开发,用新型的研制和生产工艺让中药走上“安全、有效、稳定、可控”的产业化道路。
  神威药业这些年来致力于中药现代化的创新和开发,本着“继承不离古,创新不离宗”的原则,对中药方剂进行创新性的二次开发。我们创造性地将国内领先的超微粉碎技术、大孔树脂吸附分离技术、膜提取分离技术等应用到中药提取中,并通过计算机进行工业化集成,建成了全自动控制中药提取生产线,该项目也被国家发改委认定为“中药制剂先进工艺单元集成及生产过程自动控制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神威先后开发出清开灵注射液、舒血宁注射液、小儿清肺化痰颗粒等品牌现代中药产品,被确定为国家级新药的品种就达到了8个,在研新药则超过15个。我们生产的12个产品被认定为国家中药保护产品,五福降脂通络软胶囊被科技部等部委认定为“国家重点新产品”。现在,这些现代中药已经出口到了越南、马来西亚、俄罗斯、美国等国家和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