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宿州信诚化工运用膜分离回收放空气中氢气
《安徽经济报》记者 何其伟 罗永林 / 时间:2008-01-31 14:14:18
  据人民网安徽视窗2008年1月31日讯 “节能降耗不仅是国家的需要,也是企业的需要、企业全体员工的需要。”十一届省人大代表、宿州市信诚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庆标的一番话,道出了众多企业代表们的心声。
  作为省循环经济研究会理事,陈庆标高度重视节能降耗和循环经济工作。几年来,他一直把节能减排列为企业每年不变的工作主题,并把节能减排与发展循环经济相结合,通过技术推进和管理创新,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信诚化工多年来一直非常注重节能减排,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推进这项工作。
  利用合成氨生产的废气、废渣、废灰,经混燃后生产蒸汽,供合成氨和尿素生产。年节约标煤3万多吨,减少向大气中排放烟尘近200吨、二氧化硫300吨,所产蒸汽成本仅相当于外购蒸汽的一半。
  通过实施清洁生产及污水综合治理项目,每年不仅可减少一次用水量45万吨,减排废水量90万吨,减排COD140多吨、氨氮100多吨,基本上实现生产污水零排放。
  运用膜分离技术,回收合成放空气中的有效气体成份氢气,年回收氢气400万立方米,折标煤约2000吨左右,并将分离出的甲烷气送风气燃烧炉副产蒸气。
  除技术改造外,信诚化工在管理方面,从生产的每一个环节抓节能降耗,大的重点抓,小的不放过,实施“五个一工程”,从节约一斤煤、一斤汽、一斤水、一两油、一度电抓起。分别由公司分管负责人牵头,组织职能部门和生产车间负责人参加的攻关组,逐一分析生产各环节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以进一步挖掘装置潜力,优化生产工艺,提高生产效率,降低能源消耗,改善工作环境为目的,研究制订节能降耗的具体措施,经公司批准后逐步实施。
  陈庆标进一步指出,当前节能降耗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虽然人们对节能降耗意义的认识在逐步提高,但还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对节能工作的出发点还在于效益驱动,缺乏对能源特别是不可再生能源的危机感,因而对节能工作的紧迫感不强。政府对节能降耗扶持的力度还不够大。因此,他建议:对节能降耗工作,一要宣传引导,二要政策推动。政府要进一步加大对节能降耗重大战略意义的宣传,提高全民对节能降耗工作的认识,从而提高节能降耗行动的自觉性。同时要进一步加大对节能降耗的政策扶持,以推动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促进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