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济南投入八百万元膜净化垃圾渗滤液
《齐鲁晚报》记者 杨珂 / 时间:2007-04-24 07:52:02
  据新华网山东2007年4月20日讯 垃圾堆放将产生大量成分复杂、危害性大的高浓度污水,这会对一个城市的环境卫生造成极大的污染。记者今天从济南市环卫局获悉,为了彻底解决这一问题,目前济南已经投资了800万元改造垃圾处理厂,升级垃圾渗滤液的处理技术,届时原先每年11万吨的高浓度污水可以用作浇花和农业灌溉。
    记者了解到,作为济南唯一一处生活垃圾处理场所,位于济阳县孙耿镇内的无害化处理厂,每天要处理垃圾2000余吨。由于垃圾长时间在此堆积,这里每天能产生约400吨的垃圾渗滤液。这是一种污染物成分复杂、危害性大、难降解的高浓度污水。如果渗滤液未经处理外排,不仅直接污染地表水,危害生物生态环境,还将影响地下水的质量。
    此前,该厂处理这些污水的方式主要有三种:一是外运一部分,委托市水质净化一厂处理;二是运行厂内300吨/日污水处理站,年可处理污水10万吨,污水处理后用于厂区道路降尘;最后是利用大气蒸发减少渗滤液量5万吨。但是按照《生活垃圾填埋污染控制标准》,这些处理后的污水只能达到国家二级排放标准。
    为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卫生城市,省城加大了投入力度。记者了解到,该厂目前已经投资八百万元改造无害化处理厂,污水处理技术得到了进一步提高。以后垃圾渗滤液污水在原有的生化处理基础上,将采用超滤和纳滤膜处理系统。
    据了解,该项目计划5月份全部安装完毕,处理规模300吨/日,设计出水标准由原来的二级排放提升到《生活垃圾填埋污染控制标准》一级排放标准。在这种标准之下,一年约11万吨的污水摇身一变可以用来绿化浇花和农业灌溉,生态效益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