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内蒙阿拉善开发区高度重视节水工作
环保总局网 / 时间:2007-04-24 07:34:03
  据环保总局网2007年4月23日讯 为了不断增强企业节约水资源的意识,杜绝水资源浪费现象的发生,内蒙古阿拉善经济开发区坚持依法治水,保护珍贵的地下水资源,努力建设节约型社会,取得显著成效。
  内蒙古阿拉善处于干旱半干旱水资源极其匮乏的地区,节水意义极为重大。为了更好的合理使用地下水资源,近年来,阿拉善经济开发区先后编制完成《开发区水利“十一五”规划》、《开发区水资源评价报告》,制定了《开发区节约用水管理条例》、《开发区水资源管理办法》、《开发区城镇供水实施办法》,使水资源管理走上有章可循、有法可依的法制化轨道。同时环保局加大宣传力度,提倡和鼓励企业实行循环用水和中水回用,庆华集团、太西煤集团等煤焦化企业利用生物净化水技术回用中水,用于熄焦作业,每年循环利用200多万立方米的工业废水;瑞钢联公司等冶金企业建设储水池,实现了对冷却水的循环使用;盐化工企业利用兰太公司建成的污水处理厂处理工业废水,经过环保部门检查验收,净化后的中水达标储存,进行综合利用,每年有72万立方米的中水可用于绿化灌溉。去年,开发区总计用水量590多万立方米,其中工业生产用水量400多立方米,生活用水量60万立方米,绿化用水量80万立方米,建筑及其他用水量52万立方米,有效管理并利用了水资源。
  与此同时,开发区采取市场运作方式,由企业参与供水经营。达康水务公司新建、续建、改建供水管网18公里,增加供水设施44处,增加取水井3眼,满足了新建企业用水需求。在2006年的绿化工程中,向施工养护企业大力推广喷灌、滴灌节水技术和设备,2006年投资2000多万元的铺设滴灌面积达55.28万平方米,节约了大量水资源。
  面对今后开发区陆续上马的大工业如何节约用水的问题。开发区规划建设了黄河引水工程,先后完成了《水资源论证报告》、《水权转换可行性研究报告》、《工程初步设计报告》,并根据《节约水用水管理条例》制定节水规划和指标,黄河引水工程已完成前期准备工作,正在向国家黄委会申请报批中。同时,中水超滤和反渗透处理装置计划于今年建设完成并且投入使用,使有限的水资源进一步利用,服务于工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