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中国膜市场被外资垄断国内企业仅占2%
《人民网》记者 邬晓薇 / 时间:2006-08-31 13:09:03
  据市场报2006年8月28日讯 膜作为一种高分子化学材料,既有分离、浓缩、净化和脱盐功能,又有高效、节能、环保、分子级过滤等特征,被广泛应用于污水回用处理、海水淡化、苦咸水淡化、超纯净水等行业。膜技术被公认为21世纪最重要的新技术之一。
  我国污水处理行业眼下可谓热火朝天。电力、石化、钢铁等高排放企业及市政工程不断传来节水减排的喜讯:
  浙江慈溪采用双膜法完成5万吨/日的海水淡化;
  太原钢铁公司用膜技术完成7.2万吨/日炼钢废水回用;
  辽河油田采用双膜法实现4800吨/日的炼油废水回用;
  华能玉环电厂采用双膜法实现3万吨/日海水淡化工程;
  ……
  膜作为一种高分子化学材料,既有分离、浓缩、净化和脱盐功能,又有高效、节能、环保、分子级过滤等特征,被广泛应用于污水回用处理、海水淡化、苦咸水淡化、超纯净水等行业。膜技术被公认为21世纪最重要的新技术之一。
  膜市场有多大
  目前,全球膜组件成套设备和膜工程的市场已达到数百亿美元,且以每年20%的幅度递增。我国2005年膜市场需求已达100亿元。据中国膜工业协会分析预测,2010年,我国膜市场需求将达200亿元,而且还将以每年20%的速度递增。
  这高达200亿元的膜市场,主要来自三大应用:
  ――海水淡化。按照国家《海水利用专项规划》规定,“十一五”期间,沿海地区在建的电力、石化、钢铁等重点行业,必须配套建设海水淡化水作为工业冷却水;已有的电力、石化、钢铁等重点行业必须对现有的供水设备进行改造,以海水淡化水代替工业用水;在沿海城市及其海岛建设一批生活用的大型海水淡化项目。按此规划,到2010年,我国海水淡化总量将从现在的4万吨/日上升到80至100万吨/日。
  ――废水回用。国家发改委2004年就对电力、石化、钢铁、印染、造纸等高取水高排放行业明确了限量排放和限量取水的标准,2005年和科技部等又分别出台了《“十一五”建设节水型社会的目标》和《中国节水技术政策大纲》,明确指出要提高工业用水的重复利用率,让处理后的工业废水再回用于冷却水、循环水及工业用纯净水。这也有赖于膜技术。
  ――净化水。我国市政自来水厂普遍采用的是传统的加氯消毒处理工艺,由于目前供城市自来水厂的水系多数遭污染,传统处理工艺对水中的重金属、有机物污染无能为力。膜分离技术则能去除水中的这些有毒有害物质。
  此外,在食品、酿酒业的果汁浓缩和分离,医用注射剂以及电子元器件领域也大量采用膜技术制造纯净水。因此,随着水处理市场的火爆,势必催生另一个巨大的市场――膜市场!
  大蛋糕为何才切下一小块
  市场炙手可热,然而一位业内权威专家却不无感慨地告诉笔者:“中国的膜市场几乎全是舶来品,2005年100亿元的市场,国内企业仅占到2%左右。”
  原因何在?水处理领域应用最广的是反渗透膜,其原材料目前被美、日、西欧的少数国家垄断,国内市场主要被美国陶氏化学、科氏、海得能,日本东电工、旭化成、东丽等几家公司瓜分。国内从事反渗透膜的企业只有几家,还没一家能形成产业化,性能和国外的膜尚无法相比。
  目前国内市场上超滤膜已经逐渐能替代进口,中国蓝星水处理、杭州水处理中心、汇通源泉以及天津膜天膜等企业不仅能够生产,并在许多重大工程中成功应用。但超滤膜与反渗透膜的市场及应用领域比相差还甚远。
  笔者从中国膜工业协会获悉,我国从事膜材料、膜组件、膜与水处理工程的企业大约有600家左右,其中生产型企业只有10家左右,规模以上的工程型公司不到20家,不管是生产型的还是工程型的,销售额过亿元的不到10家,以民营企业和股份制企业居多。和国外膜工业相比,我国膜工业呈现技术水平低、膜品种少、产业规模小、应用领域窄、行业管理薄弱等不足。
  养大的孩子为何给别人
  对于膜工业行业来说,国际竞争就在自己眼皮底下。如何应对国际大公司的竞争?
  今年以来,有3家企业干脆把企业作价卖给了国际大公司:美国陶氏化学收购浙江欧美;德国西门子收购北京赛恩斯特;美国ITT收购上海恒通。被收购的这几家企业都是膜与水处理界的好企业,产值都过亿,为什么还要卖掉呢?
  3家企业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总沉重地对笔者说:“业界都认为我们做的很好,工程多的做不过来,但实际情况是工程越多,我们压力越大,包袱越重,从政府那里又得不到资金支持,卖掉实属无奈啊!”这位老总又说了一句令人深思的话:“谁会愿意把自己养大的孩子给别人呢?”
  显然,资金是制约膜与水处理企业发展壮大的一道坎。
  水处理工程不管是工业废水回用,还是海水淡化,投资额少则一两千万,多则几个亿。目前,绝大多数水处理项目发包方都采用这样的方法:签合同先付总额的10%,完工再付80%,设备运营一年平稳正常,再付剩余的10%。一个上亿元的水处理项目,水处理工程企业只能拿到1000万元启动资金,其余90%这样大的一笔流动资金,都要让目前多数为中等规模的膜工程企业垫支。正因如此,目前国内5000万元规模以上的大中型污水处理项目的招标,最后竟标的,几乎全是国际大公司。
  做大的阻力在哪里
  专家分析膜产业难做大的原因主要有这样几点:
  第一,甲方掌控资金。政府虽不断加大污水处理的投资,但投资只用于市政水处理或者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废水回用,不可能把资金投给工程公司,即施工方。
  第二,重科研轻产业。长期以来国家在膜与水处理领域的经费向高校和科研院所倾斜,对企业技术创新方面投入不大。
  第三,重国有轻民营。不管是国家发改委还是国家科技部设立的膜与水处理课题,多年来,基本都投向国有院所或者国有企业,而我国膜产业队伍则以民营和股份制企业为主力军。
  第四,重眼前轻环保。相对于在电信、电力、石油等这些能够给国家创造巨大利润领域的投资,国家对膜与水处理领域的投资明显偏少。尽管膜与水处理技术的推广应用有利于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保护环境,节约资源,但短时间是看不到效益的。
  令人欣慰的是,在国务院颁布的《国家中长期科学与技术发展计划纲要》中,已经将水资源优化配置与综合利用、综合节水、海水淡化列为优先发展主题,其中把膜技术提到相当重要的位置。
  另外,代表国家膜与水处理科研和应用最高水平的“国家环境保护膜技术工程中心”也已告成立,以膜与水处理的龙头企业中国蓝星为技术依托单位。相信这一系列举措,将大大加快我国膜产业的发展步伐,国内企业在膜市场的份额将会显著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