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水处理:蓝星又一个“超父”的产业
《人民网》记者 邬晓薇 / 时间:2006-09-10 16:05:58
  据北青网2006年9月7日讯 今年,对浙江慈溪杭州湾新区的老百姓来说是个不寻常的年份,因为,那儿的老百姓从此以后再也不喝“盐水”了。
  是谁改写杭州湾人民守着大海没水喝的历史,实现了杭州湾人民的淡水梦?
  浙江慈溪杭州湾新区地处沿海滩涂,淡水资源非常匮乏,属于严重缺水城市,当地人每年只能靠积蓄到水库里的雨水作为淡水资源,但由于地处沿海,使淡水不淡,什么时候能喝上纯净甘甜的水成了杭州湾人民祖祖辈辈最大的心愿?慈溪市政府下决心彻底解决老百姓的饮水难问题,但当地的咸水脱盐是传统的水处理工艺无能为力的,于是,政府决定在全国进行公开招标。蓝星水处理公司作为全国膜与水处理的龙头之一一举中标。他们采用国际上当今最流行的双膜法工艺(超滤膜和反渗透膜),仅用了10个月建成了50000吨/日的一期工程项目,开创了我国第一个双膜法市政水处理的先河。工程于2005年2月开始投入运行,近日,从蓝星水处理获悉,工程全面运行一年来,设备运行平稳,出水正常,各项指标全部达到设计要求。
  当问及为什么采用双膜法实现市政水处理时,蓝星水处理公司总经理郑东晟说:“膜技术既有分离、浓缩、纯化的功能,又有高效、节能、环保、分子级过滤等特征,因此,被广泛地应用于污水处理、海水淡化、苦咸水淡化、脱盐水以及超纯水等行业。双膜法就是先通过超滤膜对水进行净化预处理,再经过反渗透膜进行脱盐深度处理,反渗透膜对水中盐分能达到98%以上的脱除率。
  “超父”,为什么是水处理?
  提起蓝星,人们会先想到清洗,会想到不冻液、甚至是有机硅。
  蓝星20多年来,就是以工业清洗为母体,不断地孵化出一个又一个“超父”的产业,而蓝星水处理就是其中一个。
  打开蓝星的工程业绩记录,你会惊奇地发现,以工业清洗发家,并以领航工业清洗的蓝星,如今正在悄悄地改写着自己的历史,因为,蓝星在水处理领域工程数目之多、应用之广、影响之大令人震撼,而公司的财务报表也真实并客观地证实了蓝星水处理这一强劲实力。
  工程业绩记录是这样记载的:
  1995年完成长庆油田19200吨/日苦咸水处理工程;
  2002年完成我国最大的膜法钢铁污水回用工程――太钢72000吨/日污水回用工程;
  2003年完成徐州电厂2400吨/日电厂锅炉水处理工程;
  东方石化3800吨/日化学水处理工程;
  2004年完成辽河油田4800吨/日污水回用工程、汇源果汁5000吨/日、哈啤集团21600吨/日生产用水处理工程以及国家级示范项目――甘肃定西地区10000吨/日苦咸水淡化工程;
  2005年完成首钢4000吨/日污水回用处理工程、目前国内最大的双膜法水处理项目――浙江慈溪杭州湾50000吨/日污染水净化处理工程;
  2006年黑龙江石化4800吨/日和济南石化2400吨/日的化工用水工程,安钢120000吨/日和营口中板30000吨/日污水回用工程即将竣工。
  蓝星水处理10多年来共完成1000多套工程,其中包括海水和苦咸水淡化工程,医药、电子、电厂等高纯水工程,钢铁、石化、市政等领域的污水回用工程;承担国家万吨级反渗透苦咸水淡化、工业污水处理膜与装置、污水再生回用装置与材料的国产化等9项共4亿元的国家级产业化项目;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空纤维超滤膜系列组件、增强中空纤维微滤膜、膜生物反应器、BOD/COD/TOC水质在线自动监测仪、蓝岛系列纯水机等产品;研制出了30多种水处理药剂;并和美国陶氏化学、日本旭化成等著名公司形成贸易战略伙伴;此外,蓝星还是国家膜工程技术中心、中国膜工业协会、《膜科学与技术》的依托单位。
  市场和蓝星,谁选择了谁?
  蓝星水处理成绩斐然。是偶然还是必然呢?
  答案自然是后者。
  因为,蓝星早在十几年前就瞄准了膜这个当时还是绝对冷门的专业,凭着蓝星在化工领域的雄厚底蕴,综合国内外大量的信息,蓝星预测到,膜将要主宰未来中国的水处理市场。但限于国内当时水处理市场还不成熟,蓝星从1992年开始,做了近10年的蛰伏。
  这其间,蓝星通过引进消化和吸收,并选派20多技术人员远赴澳大利亚联邦科学院和梅姆特克公司进修和深造,如今,这批人已经成为公司的业务骨干,发挥着相当的作用;与中国科学院、原化工部、国家海洋局组建中国膜工业协会,协助政府制定中国膜工业发展的战略和方针,制定中国膜行业的设备标准,引导、扶持和壮大中国膜工业产业化队伍;建立6000平方米的超滤、微滤和反渗透膜成套设备制造车间;同时还在纯净水领域做系列家用和团体用的饮水机。
  当工业化、城市化建设步伐加快,造成水污染和水危机日趋恶化的时候,如何开发新水源和废水资源化是摆在世界各国政府面前的两大难题?然而,不管开发新水源还是废水资源化,最终几乎都离不开膜技术。
  水处理市场的井喷催生了膜市场的火爆,而蓝星水处理也迎来前所未有的艳阳天。
  因为膜是目前世界上污水回用处理和制作净水最有效最科学也最基本的技术手段之一,而膜与水处理技术恰恰为蓝星所专长,并且已经形成研发、设计、制造、工程、贸易一条龙式服务,因此,蓝星在国内众多工程项目的竟争中连连中标,使得蓝星水处理很快发展成为膜与水处理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工程足迹遍布全国各地,技术涵盖净水、污水和中水,应用领域从重工业到轻工业,产品种类从家用、小区到企业到城市。
  以前,“哪里有清洗,哪里就有蓝星”,而今成了“哪里有水处理,哪里就有蓝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