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安能国际:生物膜技术为核心的污水处理专家
《中国水网》记者 李志武  / 时间:2006-09-24 09:55:38
  第五界世界水大会于2006年9月14日圆满闭幕,大会云集了全球水工业行业风云企业,其中安能国际集团(AnoxKaldness,以下简称安能国际)就是一家以生物科技见长的跨国公司。笔者在水大会期间,采访了安能国际的廖足良博士。
  以尖端生物科技为核心,现代污水生物处理公司
  安能国际是提供尖端生物科技为核心的,在现代污水生物处理领域领先的跨国公司,通过20年的全球化发展,已将公司合作网络和应用范围,涉及全球47个国家,并在挪威、美国设有分公司,澳大利亚和西班牙设有合资公司,在俄罗斯和中国都有办事处。公司自创办至今,一直致力于研究开发生物污水处理技术,并已经建立起以MBBR流动床TM生物膜技术为核心的技术群。安能国际以其独到的技术工艺,使污水处理工艺在紧凑性、运行稳定性和易操作性上,都得到了大幅提高。2002年,挪威卡能士环境技术公司(安能国际前身)获得了斯德哥尔摩国际水研究院(SIWI)颁发的工业水大奖,以奖励该技术提高污水生物处理的可行性和经济性。1995年和2004年,集团总裁两度受到瑞典国王嘉奖。
  有效经济,运行稳定
  中国是世界生产和加工中心,面临着许多污染的问题,污染问题的解决,一方面需要政府从战略的高度上加以重视,在这方面,“十一五”规划加强了水污染的治理力度,体现了国家对水问题的重视;另一方面,也需要有全球的技术专家和技术公司为中国提供一些真正实用,可操作性强,比较经济的技术。经过市场的调查和研究发现,安能国际公司提供的技术,能够符合中国的需要。国内很多地方需要扩建或改造污水厂,以处理日益增长的污水,寻求成本合理,工艺先进,操作管理简便的技术,是每一位技术人员关注的问题。安能国际提供的技术不但经济有效,安全稳定,而且可持续改造。廖博士举了在脱氮过程中的例子,通过MBBR技术和传统工艺的结合,形成新的工艺,在脱氮过程中,可以充分地利用污水本身的碳源,这就避免了脱氮过程中所需额外增加碳源,增加额外的资金投入。这种复合技术不但可以达到国家要求的标准,而且大大的减少了运行成本和投资成本,使整个污水处理过程变得经济可靠。
  节省土地,提高处理能力
  随着城市的发展,土地资源日益稀缺。在这种情况下,污水厂需要寻找占地面积少、紧凑的技术,充分节约土地资源。使用安能国际的技术,可节约工艺池容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使现有的污水厂提高一倍的处理能力,或大幅提高处理标准,而无需新建更多池子。
  污水生塑,变废为宝
  安能国际是以技术开发为推动力的公司,在现有的先进技术上不断开拓和发掘新的技术解决方案。公司一直以来十分关注污水资源化和回用的前景,污水回用方面,使用MBBR技术结合深度处理,可达到国家回用水标准,解决城市水资源匮乏问题。在污水资源化方面,安能国际研发出生物制塑的高科技技术,并进行生产性试验,该技术利用污水当中的污染物质,主要是BOD和COD,结合微生物本身可生产聚合物的特征,开发出可生产塑料的工艺。通过这种技术生产的塑料,可在自然界降解,避免污染,这种工艺的优点,既可解决污水处理的问题,又生产出了塑料,同时还解决了环境问题,是一举多得的技术。这种技术将在未来的5到10年,成为很有潜力的技术。安能国际不断地尝试将此技术应用于不同工业行业产生的污水,特别是高浓度有机废水如制糖行业,就是很好的制塑来源,这样污水处理的运行成本得到降低,甚至存在利润。
  安能国际技术群简介
  MBBR工艺是以生物膜作为核心技术的高效率生物膜技术,与传统生物膜技术相比较,具有占地小,效率高,运行管理简单,处理效果可靠,成本比较低的特征,这种技术又可以和现有的传统技术相结合,如与传统的活性污泥法结合产生HYBAS和BAS工艺。HYBAS工艺十分适合老的污水厂改造,老的污水厂无法达标时,通过HYBAS工艺改造,只需简单易行的改造,无需新建池子,就可达到新的标准要求,为市政污水厂的改造提供了可靠的解决方案。
  在工业污水方面,存在着有机浓度高的特征,老的污水处理厂普遍存在着处理能力低或需扩容改造,往往面临超负荷的情况。采用BAS工艺作为现有工艺预处理技术,可在增加很小池容的情况下,大幅提高处理能力,为工业污水处理找到了方便、经济、有效的方案。
  污泥方面,在污水处理过程中,都会产生污泥,污泥的处理有多种方式,有一种重要的思路就是污泥减量LSP,可以通过工艺控制,将污泥量减少60%~70%,从而减少2/3污泥处理设备的需求,也减少了后期污泥的处置量。安能国际提供的技术可对污水处理厂进行优化,降低污水厂的运行成本,提高管理效率。
  安能国际在华发展思路
  安能国际在华发展的整体思路:与中国同步发展,为中国解决环境问题;不但提供良好的技术服务,也会为环境尽一份社会责任。因此安能国际将会长期在中国发展,并将填料生产由韩国转移到中国,在国内开设工厂,以最好的技术,合理的成本,可靠的服务,为减轻环境压力问题和中国环保事业发挥自己的力量。
  安能国际在中国大陆业绩
  中国广东紫金化工污水处理
  中国YFY造纸污水处理
  南京化工污水处理厂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TEDA)西区污水处理厂
 
安能国际廖足良博士(右)和牛学义首席代表(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