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观念一更新燕山石化污水变资源
《法制日报》记者 辛红 / 时间:2006-07-18 07:43:07
  荷花绽放、鲤鱼成群,闷热的夏天,看,一片水面上野鸭静静游弋,真是神清气爽。这样的休闲怡人去处并不是公园。6月29日,在北京房山区的牛口峪水库,中国石化燕山石化公司副总经理马程华告诉记者:“这就是我们处理后的污水。”
  “今天气压低都闻不到味,平时更没有什么味。”工作人员说,这里排放后水的COD标准已超过国家标准,完全可以灌溉农田。
  可以喝的回用水
  作为特大型石化企业,燕山石化每年的新鲜用水量需要7千万立方米,但在北京这样人均水资源不足三百立方米的严重缺水地区,水成了企业生存发展的主要瓶颈。
  “想多要一滴水都要不来。”燕山石化党委书记王玉英说,“同时,作为首都,北京对于环境保护的要求高于其他地区,污废水的排放标准严于其他地区。但污水也是资源,这是燕山石化的理念。利用有限水资源创造无限水循环成了公司发展的必由之路。”
  几年来,燕山石化先后建成三套大型工业污水处理装置和五个生活污水处理泵站,投入近亿元建成了牛口峪水库,并先后投资8600万元建成东西区两个污水回用装置。
  如今,西区橡胶事业部和炼油厂100%用的是工业循环冷却水,东区则是在国内首次采用了双膜技术进行化工废水深度处理,处理后的水直接作为锅炉补水,直接减少了新鲜水的用量。
  “东区回用水的各项指标好于饮用水的标准,有的指标高于纯净水,是可以直接饮用的。”马程华接了一杯水,喝下去说:“尝尝是不是有点甜?”
  统计显示,自污水回用装置投用以来,燕山石化回用量从2002年的50万吨提高到2005年的562万吨,截至今年5月,已累计使用再生水1461万吨。回用水增加的同时,新鲜水用量每年都在下降。
  今年6月,燕山石化与国际一流水处理专业公司法国威立雅水务集团合资成立的北京燕山威立雅水务有限责任公司挂牌了。合资公司将在未来五年里投入1.137亿元进行改造,预计改造后污水回用的生产能力将翻一番,牛口峪处理的污水将达到北京市二级水体排放标准,并努力实现零排放。
  五年节省了一个大型水库
  中国石化安全环保局副局长詹鲲对此深有感触地说:“中国石化既是资源能源生产大户,又是资源能源消耗大户。”
  作为工业用水的重点行业,石油石化取水量占全国工业取水量的5%,而中国石化60%的企业处于严重缺水地区,又往往没有水资源的增量来源。节水减排成了惟一选择。
  统计显示,“十五”期间,中国石化在生产大规模增长的情况下,取水量不断减少,工业水重复利用率由87%提高到95%,炼油和化工企业循环水浓缩倍数分别由2.5、3提高到3、4以上,累计节水量18.55亿吨,相当于一个大型水库的蓄水量。
记者张巍在牛口峪水库采访燕山石化副经理马程华
 
  另据中广网北京7月7日消息 燕山石化公司隶属于中国石化集团,是我国建厂最早,规模最大的石油化工联合企业之一。作为地处北京这一严重缺水城市的特大型石油石化企业,水资源开发和利用无疑就成了关系到企业生存发展的关键。
  已在燕山石化工作了30多年的公司工会主席崔国旗,回想起以前公司只要经济效益不要社会效益时深有感触地说,1985年,当时公司污水处理的水平还不是很高,水中有害的物质也很多,气味也比较刺鼻子。这种污水排到农村去农民就不干了,事情闹了很长时间,后来还发生了一次大规模的冲突,农民把我们公司给包围了,要求我们赔偿,并且要求我们以后不能在排放污水。最后公司和农民订了一个协议,向沿途的农民进行赔偿,赔偿钱,赔偿大米和白面。
  虽然对农民进行了赔偿,但是公司排出的废水还是在严重污染着周边的环境,于是这次事件发生以后公司领导便下定了决心,投入大量资金,开展节水减排技术攻关,他们把建设节水型和水环境和谐型石化企业公司作为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公司现在已经实现了污废水的“零排放”。
  当记者来到昔日的牛口峪污水库时,正在给水里鱼儿喂食的管理员老刘,满怀骄傲的向记者介绍,这池塘里现在总共有两万多尾日本锦鲤,还有很多灰鹭,夜鹭,从九月份开始就会有野鸭从西伯利亚飞来,到11月份就能达到2000多只。并且这周围山上还有8万多颗各种树木,我是亲眼鉴证了这个水库的变化和发展。
  含有多种有害物质,并且伴有刺鼻气味的工业废水,是怎样变成清洁水源的呢?记者随后又来到了公司的污水处理车间,清洁的车间里没有一丝难闻的气味。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为提高水的重复利用率,公司运用的是先进的污水处理组合工艺和膜处理技术,现在处理出的水,要比我们平时喝的纯净水还要干净。他随后接了几杯水,递给我们,大家也随即好奇的尝了起来,共同的感觉是这水和平时喝的矿泉水和纯净水没什么两样。
记者们参观污水处理车间争喝第一口“纯净水”
 
  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目前燕山石化不仅可以大量减少污水外排,经济和社会效益也十分可观。中石化安全环保局环保处长刘春平从三个方面总结到:首先是企业感到了水给企业带来的生存发展压力,进而他们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比如搞好生产过程的节水管理、强化公用工程管理,再有就是加强了公司内居民生活生活用水的管理。第二是企业在不断的进行技术创新,采用了象污水处理组合工艺和膜处理等技术,加强合资合作,提升了整体环保管理水平和水处理水平。第三是企业树立“污水也是资源”的理念,提出“利用有限水资源创造无限水循环”的理念,开展污水回收工作。
  记者在采访当中还了解到,石化污水回用技术在我国还刚刚起步,但其应用前景却十分光明。新兴的膜分离技术因出水水质好,占地少,效率高,已经成为污水深度处理开发的新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