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反渗透等膜技术主导中国水处理产业走向
/ 时间:2006-07-04 14:52:55
     一个现实是:针对全国500个城市的统计结果表明,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平均仅为32.33%,有193个城市的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为零。

    一个目标是:建设部在2001年底召开的“21世纪国际城市污水处理及资源化发展战略研讨会”上曾明确表示,至2005年,全国大中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将达到45%以上,其中大部分要实现深度处理回用。

    太原钢铁公司是中国最大的不锈钢生产企业,2001年计划进行50万吨工程改扩建,但是太钢每天用水17万吨,已经占太原市城市生活用水的1/4,而太原是严重缺水城市之一,增钢不增水是唯一的出路。太钢投资4700万采用高科技――反渗透膜分离技术对72000吨/日的净环水软水站进行改造,可为太钢每天节约新水72000吨,每年可少采1400多万吨新水。

    水处理产业的发展路径

    膜作为一种高分子化学材料,是水处理过程中的关键材料。由于它有分离、浓缩、纯化和精制的功能,因此被广泛应用于各种工业和生活领域,如海水淡化、苦咸水淡化、电子和医用超纯水、饮食用纯净水、城市中水回用等领域,膜也因此成为世界各国水处理领域关注的核心技术,全世界膜及膜组件的需求空间越来越大,每年的销售额已超过80亿美元。一些学者认为:谁掌握了膜技术,谁就掌握了化学工业的未来。

    作为一个先知先觉者,蓝星清洗公司12年前做过这样的铺垫:

     1993年,在中国水处理市场还不活跃的时候,蓝星就开始涉足水处理领域,这期间,蓝星一方面兼并了聚集着一大批膜材料科研人才和生产膜设备的甘肃省膜科学技术研究所,专门研究开发膜材料技术等;一方面从澳大利亚一家著名的水处理公司引进开发了30多个品种的水处理专利药剂产品,包括锅炉除氧剂、阻垢剂、用于循环冷却系统的缓蚀剂等,并选送30多名优秀的技术人才去澳洲进修学习。

     1995年,酝酿已久的中国膜工业行业协会由原化工部、国家海洋局、中国科学院联合牵头成立,协会的工作地点设在中国蓝星,协会主要工作人员由蓝星职工兼任,膜协会的成立为中国膜工业的发展带来了一片艳阳天。

    近日,蓝星与美国水生物自动控制技术有限公司就水处理领域技术合作签订了合作协议书,通过蓝星水处理成熟的膜技术优势与美国水生物的生物递减技术及其产品,双方进行技术和市场的优势互补,初期战略目标为占有中国工业废水市场的25%,此举对提高污水资源化以及对膜技术在水处理领域更广泛的应用开拓了美好前景。

    水处理产业的现实应用

    目前,我国水处理产业正在完成两个领域的构架:一是净水市场,二是污水处理。

    在净水工程上,膜技术已经率先应用在苦咸水淡化工程、医用超纯水工程和饮食业纯净水工程等1000多个水处理工程上;在工业污水处理上,在电力、石化、造纸、纺织等四大耗水行业推广应用膜技术对排放废水进行回用,对改善我国水资源短缺和水环境污染的现状已初露端倪。

    经过几年的发展,从设计、科研、施工到设备、贸易,从净水、中水到污水处理,一条水处理产业链正在形成。

    据蓝星公司介绍,目前蓝星已拥有几个环境甲级设计资质;拥有水处理公司工程总承包资质;国家膜与水处理8个项目有6项在蓝星,其中水质在线检测仪已经广泛应用在辽河、淮河、松花江等流域;《反渗透水处理设备》、《超滤水处理设备》、《微滤水处理设备》以及《家用纯水机》等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由蓝星牵头制订;蓝星自己研发了微生物环保工程技术以及系列产品:连续微滤设备、反渗透设备、小型反渗透海水淡化设备、超滤水处理设备、纯水机、软化水处理设备、膜生物反应器及水处理药剂;另外蓝星拥有销售世界名牌膜及膜组件、水处理器件的名膜超市,并且是美国陶氏等膜商家在中国的总经销。

    未来的水处理市场随着水资源的短缺和水危机的不断加剧将会持续火热,而中国的水处理市场正在向越来越多的有远见的企业招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