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港府拟投20亿建海水化淡厂
/ 时间:2005-12-29 10:55:17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特区政府正研究海水化淡技术,为香港发展新水源。香港屯门海水化淡实验厂经过近一年测试,已成功利用反渗透膜技术生产出符合世卫标准的可直接饮用食水。
        计划兴建的海水化淡厂斥资二十多亿元,占地十公顷,面积约是四分之一个西九龙文娱区。如果要供应全港食水,则需要二百公顷土地来兴建海水化淡厂。
        海水淡化技术目前已在全世界范围应用,尤其是中东国家,邻近的新加坡也兴建了海水化淡厂,供水量占整体的一成。香港水务署助理署长吴孟冬指出,香港水资源不足,七成要依靠内地供应的东江水,而去年全港耗水量高达九亿五千五百万立方米。
        吴孟冬强调,将来不会以海水化淡来供应全港食水,因为造价昂贵,每生产一立方米成本就要七元八角到八元四角,而购买东江水每立方米只需三元,加上处理费也只是四元五角,两者相差一倍。
吴孟冬表示,随着近年珠三角不断发展,对东江水需求也日增,加上近年天旱,降雨量减少,有必要未雨绸缪,发展新水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