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水务行业面临发展新机遇
/ 时间:2005-12-29 10:59:47
        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是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这种代价突出表现在资源消耗大、环境污染严重,特别是水资源的污染。这种发展是不可持续的。随着科学发展观的落实、和谐社会的建设,水务行业面料良好的发展机遇:投资的大幅增长和合理价格机制的建立。
        水价、污水处理价格可望上调
        我国自来水价格偏低,一方面造成水资源的浪费,另一方面又使水务投资效益低,难以吸引新增投资,管网设备陈旧,供水质量和能力受到限制。同时,我国污水处理价格严重偏低,只有靠政府补贴才能盈利,致使我国污水处理投资严重不足,现有的污水设施开工率低,污水处理率低。造成水资源污染严重。
        建设部副部长日前指出,我国城镇供水安全面临严峻调战。具体表现在城镇水环境污染日益加剧的局面尚未得到扭转、污水处理设施总量不足、城镇供水安全保障面临严峻考验。当务之急是要积极引入市场机制,通过价格信号优化城镇水资源配置效率。国家发改委正酝酿调整水、气等的定价,预计水价、污水处理价格将会上调,水务企业的盈利能力将会得到很大提高。
        环保投资大幅增长
        环保总局有关负责人日前透露,“十一五”期间,我国全社会环保投资预计达到13750万元,比“十五”期间增加6500亿元,增长近一倍。其中城市环境基础设施投资约6600亿元,工业污染源投资约2100亿元。污水处理类企业的工程量及污水处理量将会大幅增长,那些具有污水工程建设和运营管理经验的水务企业将获得扩张的先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