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瑞德塞恩水业深度处理达天津石化高压锅炉补给水要求
《滨海时报》记者 陈西艳 / 时间:2015-01-04 07:29:15
  据人民网天津视窗2014年12月23日讯 沿天津滨海新区迎宾街一路向南来到大港科技产业园区,尽头处是这样一家企业――它厂区面积不大,能量却不小;将周边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的污水引入后,经过深度处理后回用至石化企业的高压锅炉,年可节约新鲜水千万吨,既减少了污染源,又实现了节约用水。这家企业就是天津市瑞德赛恩水业有限公司。
  比饮用水还要纯净
  记者见到公司的生产部副经理李冰时,他正在生产车间的中控室。谈起自己正在从事的事业和公司的“功劳”,他自豪满满:“我们运行了一年,已实现节约地下水千万吨。一千万吨,这相当于天津市近5%人口的用水啊。”
  跟随着李冰走进生产车间,记者顿时被眼前的场景所吸引:一个个巨型蓝色容器耸立,众多的管道、精密设备、仪器交错互连;机器的轰鸣声中,市政污水经过其特定路径,由这些令人眼花缭乱的设备处理,最终实现“大变身”。
  “我们依托的是周边的污水处理厂,从污水处理厂排出的污水首先会从集水池进入调节池,经过生产车间的过滤器进行预处理后,还要再经过十余道十分严格的工序。”李冰告诉记者,经过处理,污水中的各种细菌、铁锈、胶体、微生物等有害物质和杂质被去除,最终成为比日常饮用水还要干净数倍的“纯净水”。
  为什么污水处理后要达到如此高的纯净度呢?李冰告诉记者:“石化企业高压锅炉对进水水质有严格的要求,如果有杂质,不仅会产生水垢,还会产生腐蚀作用,最终影响设备的正常运转,给企业造成难以估量的损失,所以必须将水中的有机物、离子、盐、重金属等物质去除。”
  瑞德赛恩水业生产的“纯净水”,完全达到了天津石化高压锅炉补给水的高要求,实现“废水不废”的目的。但实际上,要做到这一点相当不简单。目前多数企业针对污水的处理,在达到排放标准或者达到市政园林用水等再利用标准后,就止步不前,主要是受困于技术关卡。瑞德赛恩公司为了突破将市政污水深度处理回用至高压锅炉补给水的技术难关,进行了长达两年多的科研和技术攻关。
  “我们公司是民营企业,却非常重视研发,现在公司的技术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不仅在国内,在国际上也是先进水平,目前公司正在申请专利。”
  污水深度处理一举多得
  记者又跟随李冰来到了产水池。他掀开覆盖在上面的塑料膜,映入眼帘的是略微泛黄、带些许异味的污水,相隔数十米之外的一处流水口,却是清澈见底的“纯净水”。后者正是前者变身后的“产物”。
  “天津是严重缺水的大城市。仅天津石化每年需水量就在2000万吨以上,如果全部采用新鲜水,对天津、滨海新区生态环境及城市整体持续发展将造成较大压力。”李冰说,滨海新区南部城区市政污水经过基本净化处理后被直接排向大海,对海水也会产生一定的污染,对百姓生活也会造成一定影响。瑞德赛恩水业将南部城区的生活污水深度处理,减少污染源,使其达到一级除盐水标准后,再将此水输入天津石化,满足其高压锅炉补给用水需求,每年将减少使用新鲜水超过1000万吨,相当于解决了天津市近5%人口的用水需求问题。这在改变“人企争水”的紧张情况同时,也为石化公司节约了一定的用水费用和运营费用;污水变身“纯净水”,大幅度减少了对百姓生活的影响。
  “既能节约新鲜用水,又能实现节能减排,减少环境污染,还能为石化企业降低成本,可谓一举多得。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美丽滨海’建设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