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宁德夏威食品膜分离法加工深海鱼胶原肽生产线已投产
宁德市海洋与渔业局 / 时间:2014-12-17 10:37:55
  据闽东日报网2014年12月11日讯 “海水鱼加工副产物的高值化利用技术与产业化示范项目是我们公司与集美大学生物工程学院合作研发,这条生产线投产以后,将利用鱼皮、鱼鳞、鱼骨通过控制酶解法结合膜分离法,加工出白色、无腥味的深海鱼类胶原肽产品。”宁德夏威食品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指着厂房内崭新的胶原肽生产线介绍道。 

 


  该项目具有科技含量高、效益好、见效快、示范效应好等特点。建成后,不仅可以提高海水鱼在生产加工中残余的下脚料的利用价值,同时将减少企业废弃物的排放,保护生态环境,对鱼类加工企业和胶原蛋白肽的技术革新将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
  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4500万元,购置国内先进的酶解反应罐、喷雾干燥设备、板框过滤机、集成膜分离设备、低温浓缩系统和脱色反应器等主要设备,形成年产150吨深海鱼胶原肽产品的规模。目前,这在全省属首例。
  蕉城区虽是传统的渔业大县,过去水产品大部分是条冻和初级加工产品,产品单一且附加值低。如何推动水产加工转型升级,一直是蕉城区海洋与渔业局致力海洋服务的方向。近年来,通过政策扶持和项目带动,鼓励水产加工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产业化应用,大力发展水产品精深加工及综合功能利用,延伸水产加工产业链。2011年以来现代渔业项目共扶持14家水产加工企业获得补助资金900万元,带动企业投资9486万元,新建标准厂房24170多平方米,新引进DFTM-110自动微薄干燥杀菌食品生产线1条、烤鳗生产线1条、海参生产线2条,蛏加工生产线1条,大黄鱼生产线3条,开发了盐干海参、即食海参、即食鲍鱼、鲷鱼松、蒲烧鳗鱼、蒲烧黄鱼、七味即食黄鱼等产品。
  长珠新兴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在2013年现代渔业加工项目补助扶持下,投入800多万元新建日系水产品精深加工生产线1条,进行星鳗、蒲烧黄鱼的规模化生产,填补了蕉城区乃至全市水产加工业的空白;三都澳食品有限公司在2013年海洋高新项目扶持下,从大连引进海参全自动加工生产线,包括海参烘干机、锅炉等附属设备,总投资380万元,日加工鲜海参10至15吨,年加工1000吨海参,为提升蕉城区海参经济效益作出积极贡献;岳海公司的“大黄鱼鱼籽(卵)磷脂・提取、活性研究、产品开发及产业化”项目被列为2014年海洋经济区域示范项目,申请中央财政资金补助,投产后将给蕉城区大黄鱼加工带来历史性的突破。通过现代渔业项目的大力实施,有力促进蕉城区水产品加工的多样化、多元化,增强水产市场竞争力和占有率,提升区域加工地位,成为我省五大水产品加工县(区)之一。2013年全区水产品加工总量达9.6万吨,产值51.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