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宁波大桥生态农庄通过膜法水处理实现水资源循环利用
浙江环保新闻网记者 仲瑶卿 / 时间:2014-11-20 07:45:15
  据浙江环保新闻网2014年11月19日讯 宁波大桥生态农庄位于宁波杭州湾新区,是国家AAAA级景区,总面积达2000亩。据了解,该生态农庄主要发展有机生态农业,并通过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再生清洁能源应用,把农业可持续发展和休闲旅游进行有机结合。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该农庄为响应“五水共治”,建立了3套水体修复与利用工艺,实现重污染河道景观改善,中污染水体功能提升,实现了微污染水体深度净化与循环利用。
  建立中小型黑臭河示范工程
  从外网黑臭河内取水,经增压进入中转水池,然后通过曝气生物滤池,再经过充氧生物处理后出水进入供水分配池中,供应各养殖渔塘补充水使用。
  曝气生物滤池简称BAF,是普通曝气生物滤池的一种变形,它对污水中的COD、悬浮物、氨氮等物质具有较高的去除率。
  据相关专家介绍,通过采用BAF处理技术,可使生物处理和过滤同时进行,让废水中的有机物和氨氮去除过程由微生物代谢完成,起净化作用的主要是专性好氧微生物和兼性微生物。
  建立富营养化人工湖示范工程
  采用“微动力调控+菌藻共生水质净化模块+漂浮湿地”工艺,据了解,该技术工艺在标准模块内激活土著微生物,培育高效菌藻共生的生物体系,对水体污染物进行转移、转化及降解作用。
  微污染与雨水混合作为资源化水域
  据该生态农庄负责人介绍,此项目是区通过建造温室大棚雨水收集系统和生物膜水处理系统,形成了以生物膜水处理为技术平台的水资源循环再利用模式。
  首先在温室大棚外安装雨水收集管道,对雨水进行统一收集、沉淀,在经过自然沉淀、日晒等过程后得到初步净化的水体,再通过生物膜水处理设备处理后,得到符合国家标准的水源,作为水产养殖和蔬菜种植用水,有效实现了水资源的循环再利用,为“五水共治”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