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天津石化与瑞德塞恩水业已签订市政中水项目长期合约
《天津日报》记者 王睿 / 时间:2014-10-31 07:36:10
  据天津网2014年10月29日讯 “针对国家在能源、环境等方面遇到的压力,目前,天津石化确立了用市政中水替代生产中使用的新鲜水,市政中水回用项目现在已经运行近10个月了,每月使用量都在30万吨以上,初步测算,只此一项,我们每年就能节约新鲜水400万吨,相当于解决了天津市近5%人口一年的用水需求。”近日,记者在天津石化采访时,水务部水处理五车间甲班班长牛牮介绍说,这些市政中水一部分用来生产蒸汽,一部分用来发电,蒸汽和电能均为前方生产部门各套装置的运行提供动力。
  每天处理水量3万吨
  据了解,天津石化的市政中水来自大港石化工业园区的一家市政中水生产单位――瑞德塞恩水业有限公司。“现在每天处理水量为3万吨,我们处理厂的规模是按照每天5万吨建设的,我们除了给天津石化供给以外,还准备把富余的水量供应给石化产业园区。”该公司总经理张兆军说,他们以城市生活达标排放污水为水源,采用“预处理设备+超滤设备+反渗透设备+阳阴离子交换设备”的工艺,制成以一级脱盐水为标准的产品水,并通过新铺设的地下水管线送给天津石化。
  “针对国家在能源、环境等方面遇到的压力,天津石化确立了工业用水‘近零新鲜水消耗’的目标,还积极制定生产系统‘近零新鲜水’方案,其中,引入市政中水是其中的一项重要措施。”天津石化生产部高级专家李晨光告诉记者,该项目于2012年确立并进行设备改造,去年年底,天津石化与天津瑞德塞恩水业有限公司签订长期合同,市政中水项目正式实现商业运行,目前已实现了生产稳定,天津石化水处理五车间化学制水基本实现了近零新鲜水消耗。
  缓解水资源供求矛盾
  记者在天津石化厂水务部水处理五车间看到,随着瑞德塞恩水业员工转动阀门,市政中水源源不断地流入除盐水系统1号中间水箱。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多年来,天津石化工业用水主要依赖100多公里外的宝坻地下水和引滦入港的滦河水,每年需水量在2000万吨以上。“如果长期全部采用新鲜地下水解决工业用水,将会对天津整体发展和生态环境造成较大压力;而且,滨海新区南部城区一带的生活污水都是经过简单处理后,直接排向大海,既污染海水,也污染土壤。”水处理五车间党支部书记张晓雷说,由于宝坻水不是一级除盐水,还需要加工成一级除盐水,在工艺处理上需要增加水、电、酸、碱等成本,而市政中水本身就是一级脱盐水了,相应的成本将大幅减少。项目同时还大幅减少了宝坻采水量,减缓了因开采造成的地层下陷等一系列问题。此外,考虑到津城为节约有限的新鲜水源,即将利用价格杠杆大幅提高地下水的价格,从长远来看,这个项目节约成本会越来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