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大连石化富氢回收装置两组膜分离设备投用后增效显著
《中国石油报》记者 王卫 / 时间:2014-07-23 12:00:50
  据中国石油网2014年7月22日讯 大连石化公司富氢回收装置投用后增效显著。截至7月18日,富氢回收装置投运36天累计回收氢气1800余吨,实现增效2500多万元,预计至今年年底可创效1亿元以上。
  大连石化富氢回收装置于6月上旬建成投产。富氢回收装置主要利用两组氢气膜分离设备,分别对重整氢气提纯装置中部分氢气含量较高的气体和加氢装置生产中副产出的含氢“尾气”进行分离与浓缩,氢气回收率可达90%至92%。回收的氢气经进一步提纯后,输送至氢网再利用。
  大连石化现有年360万吨加氢裂化、年600万吨煤柴油加氢等多套大型加氢装置,年总加氢能力达1300多万吨,每年消耗氢气20多万吨。氢气由制氢装置以轻石脑油和液态烃为原料生产出来,每吨氢气生产成本近2万元。而各加氢装置副产的含氢“尾气”,过去都被排入瓦斯管网作为燃料气烧掉。
  第一联合车间制氢装置主任张志宏介绍,因氢气密度较低,混入燃料气中使燃料气单位体积热值降低,燃烧热量下降,造成加热炉内火焰分布不均,影响原料加热。含氢“尾气”作为燃料气被烧掉,既浪费资源又影响加热炉的加热效率。因此,实行氢气回收可谓一举两得。
  据悉,大连石化已将富氢回收项目列入今年公司开源节流降本增效方案中,并制定优化生产措施,确定了每个月回收氢气的指标,力争实现全年增效过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