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与传统工艺投资基本相当MBR污水厂吨水成本仅增一毛钱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陆宇 / 时间:2014-07-04 10:20:25
  据21世纪网北京2014年7月1日讯 按照《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的规定,即使其最高水准的一级A排放标准,如对照《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一级A标准仅相当于地表水劣5类,属于实实在在的不能与人体接触的污水。而实际上,中国尚存近60%的污水处理厂还无法达到一级A的水质。
  污水处理后还是污水,中国的大多数污水处理厂成为了新的污染源。
  事实上,12年前制定的污水排放国家标准受到业内人士的普遍指责。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孟伟撰文表示:“由于中国的污水排放标准过低,污水处理厂已经成了新的污染源。”
  目前,北京市率先提高污水处理标准,规定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应至少达到地表水4类,但其他省市仍在观望中。
  2012年北京市率先提高了污水处理厂出水标准。当年7月1日,北京市正式实施DB11/890-2012《城镇污水处理厂水污染物排放》的地方性标准,要求排入北京市2、3类水体的城镇污水处理厂执行A标准,相当于地表水3类水;排入4、5类水体的城镇污水处理厂执行B标准,相当于地表水4类。
  该标准的A标准远高于国家一级A标准,相当于地表水3类,适用于集中式生活饮用水地表水源地二级保护区、渔业水域及游泳区。
  北京A标准与国家一级A标准的主要差异是大幅减少排入水体中的COD和氨氮,两种污染物是中国水体水质超标的主要因素,有专家测算,COD和氨氮排放总量必须要削减30~50%,水环境才会有根本性改变。
  北京市的经验证明,提高污水处理厂出水标准并不会显著增加成本并可大幅减少污染排放,甚至污水可变为新的水源。
  以北京市密云再生水厂为例,该水厂采用膜生物反应器技术(简称:MBR技术),处理规模达到4.5万立方米/天,投资额为9400万元,与出水达到国家一级A标准的传统工艺投资基本相当,只有在运行期间,每天成本增加4500元,增加成本7%,平均吨水成本仅增加1毛钱。
  但其出水水质可达到地表水4类,减少COD、氨氮排放超过40%,每年可为北京处理污水超过10亿立方米,减少COD排放3万吨,NH3-N约4015吨。如进一步应用超低压反渗透技术,出水水质可达到地表水3类,实现污水变成新水源的目标。
  密云再生水厂的成本核算具有普遍性,北京市清河再生水厂二期的运行结果亦支持上述结论。
  清河再生水厂二期应用MBR技术,处理规模每天15万立方米,投资约4亿元,这一投资额与出水达到国家一级A标准的传统工艺相当,而一天的运行成本仅比传统工艺高出1.5万元,平均吨水成本同样增加1毛钱。
  事实上,即使污水处理厂环节增加的少量成本,亦可通过减少其他用水单位的成本降低得以弥补。
  北京高碑店污水处理厂出水供应附近的华能热电厂和北京第一热电厂工业用水,但出水水质只有二级,工业用户还需自设处理设施进行深度处理,华能热电厂厂内自设混凝、沉淀和过滤设施,将二级出水处理至冷却水标准。如能在污水处理厂内进行MBR的足量处理,则可降低华能热电厂的水处理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