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我国血液透析市场分析:理论推算潜力规模为1000亿元
医疗器械创新网 / 时间:2014-05-14 16:20:31
  据中国生物技术信息网2014年4月29日讯 肾衰竭已成为一种常见病和多发病,随着肾病患者的不断增加,血液透析机已经成为国际医疗器械市场上的大类商品。那我国血透市场有多大?值得重视吗?本文对此进行了分析。
  什么是血液透析?
  血液透析:通过将体内血液引流至体外,经一个由无数根空心纤维组成的透析器中,血液与含机体浓度相似的电解质溶液(透析液)在一根根空心纤维内外,通过弥散/对流进行物质交换,清除体内的代谢废物、维持电解质和酸碱平衡;同时清除体内过多的水分。
  血透制造端主要由血透机、透析粉/透析液、透析器、透析管路四部分组成,以及配套的水处理系统工程。
  血透机:是血液净化治疗中应用最广泛的一种治疗仪器,是一个较为复杂的机电一体化设备,由透析液供给监控装置及体外循环监控装置组成。进口为主,国产产品质量可靠性需要加强。
  透析液/粉:由含电解质及碱基的透析浓缩液与反渗水按比例稀释后得到,最终形成与血液电解质浓度接近的溶液,以维持正常电解质水平,同时通过较高的碱基浓度提供碱基给机体,以纠正患者存在的酸中毒。
  透析器:也称“人工肾”,由一根根化学材料制成的空心纤维组成,而每根空心纤维上分布着无数小孔。透析时血液经空心纤维内而透析液经空心纤维外反向流过,血液/透析液中的一些小分子的溶质及水分即通过空心纤维上的小孔进行交换,交换的最终结果是血液中的尿毒症毒素及一些电解质、多余的水分进入透析液中被清除,透析液中一些碳酸氢根及电解质进入血液中。从而达到清除毒素、水分、维持酸碱平衡及内环境稳定的目的。整个空心纤维的总面积即交换面积决定了小分子物质的通过能力,而膜孔径的大小决定了中大分子的通过能力。
  透析管路:连接于血液透析器上之体外循环管路,由一组动脉管路及一组静脉管路组成,红色接头为动脉端,蓝色为静脉端;采用医用级PVC、PP和阻燃PE等材质制成。管材质地柔软、透明、光洁且无折管性,可避免通路压力增加或通路不稳定,静脉端滴口室内有滤网可阻挡血块进入病患之静脉血管内。
  水处理系统:由于一次透析中患者血液要隔着透析膜接触大量透析液(120L),而城市自来水含各种微量元素特别是重金属元素,同时还含一些消毒剂、内毒素及细菌,与血液接触将导致这些物质进入体内。因此自来水需依次经过滤、除铁、软化、活性炭、反渗透处理,只有反渗水方可作为浓缩透析液的稀释用水。而对自来水进行一系列处理的装置即为水处理系统。
  血透市场有多大?值得重视吗?
  我国慢性肾病患者正快速增加
  慢性肾衰竭(chronicrenalfailure,CRF)是指各种肾脏病导致肾脏的上述三大功能渐进性不可逆性减退,直至功能丧失所出现的一系列症状和代谢紊乱所组成的临床综合征.导致慢性肾衰竭的原发性疾病很多,主要包括慢性肾炎、高血压和糖尿病等。
  随着我国老龄社会的到来,高血压、高血糖等疾病的高发导致慢性肾病的发病率持续上升。我国慢性肾病的发病率高达11%,并呈逐年上升趋势;区别于欧美国家,目前肾小球肾炎是引起中国人尿毒症的主要原因,但由糖尿病和高血压引起慢性肾衰竭透析患者人数不断增加,逐步成为主流。
  我国ESRD患病率远低于其他国家
  美国肾脏病基金会K/DOQI专家组将慢性肾脏病(chronickidneydiseases,CKD)分为五期。其中晚期肾病(termedEndStageRenalDisease,ESRD)患者需要依靠长期透析治疗以替代正常的肾功能,否则就将在几日之内死亡。
  亚洲是终末期肾病的高发地区,以日本、台湾为代表的发达地区,终末期肾病的点患病率显著高于其他国家。中国由于无法得到有效治疗和统计不全问题,患病率显著小于可比国家。
  2008年底,中国医院协会血液净化中心管理分会进行的这次登记工作中,点患病率估计可以达到每百万人口79.1,年发病率是每百万人口36.1。由于有4个省份没有应答,且实际参加登记的透析单位并不全面,导致我国统计结果显著低于其他发展中国家。
  透析市场理论市场规模巨大
  我国是ESRD治疗率非常低的国家。按照点患病率除以年新发病率计算,我国ESRD患者的平均生存期只有2.5年,大大低于规范治疗的7年生存期。保守估计全国仅有30%的ESRD患者接受了腹透或血透的规范治疗,如果考虑被低估的全国患病率,治疗率可能更低。
  我国现有ESRD患病人数70万人,若患病病人全部有效治疗,ESRD患病人数将在7年内达到200万人。规范透析病人平均寿命达到7年,按照北京2006年年发病率195/百万人,北京市的潜在点患病率应为1365/百万人,以此推算全国将有200万ESRD患者需要接受透析治疗以维持生命。
  如果按照5万/年的基础治疗费用(不含辅助用药)推算,我国透析市场现有规模为125亿元,潜在规模为350亿元,潜力规模为10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