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大唐巩义发电厂冷却塔排污水将经由反渗透处理后回用
环境保护部 / 时间:2014-04-09 08:56:21
  据环保部网2014年3月19日讯 3月14日,环境保护部《关于河南大唐巩义“上大压小”扩建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环审[2014]56号)文件内容:
大唐巩义发电有限责任公司:
  你公司《关于呈报河南大唐巩义“上大压小”扩建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请示》(大唐巩电工〔2013〕19号)收悉。经研究,批复如下:
  一、该项目选址位于河南省巩义市豫联产业集聚区,拟新建2×600兆瓦超超临界凝汽式热电联产机组,配2×2060吨/小时直流煤粉炉,同步建设锅炉烟气脱硫、脱硝、除尘系统,采用带自然通风冷却塔的二次循环供水系统,配套建设条形封闭煤场和筒仓、灰场、水处理等公用及辅助设施。
  该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巩义市城市总体规划(2001-2020)》和《河南巩义豫联产业集聚区总体发展规划(2009-2020年)》,满足清洁生产要求。在落实报告书提出的各项环境保护措施和本批复要求后,污染物可达标排放,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符合环境保护部门核定的总量控制指标要求。因此,我部原则同意你公司按照环境影响报告书中所列建设项目的性质、规模、工艺、地点和环境保护措施进行项目建设。
  二、项目建设与运行管理应重点做好的工作
  (一)配合巩义市有关部门对柏沟岭村实施搬迁,对56家企业实施关闭或转产,粉尘削减量须满足本项目烟尘排放量2倍削减替代要求。以上要求作为本项目试生产的前提条件,并纳入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内容。
  (二)强化大气污染防治措施。燃用设计煤种,采用石灰石-石膏湿法烟气脱硫系统,不设GGH和烟气旁路,脱硫效率不低于95.5%。采用低氮燃烧技术和SCR脱硝装置,脱硝效率不低于80%。采用电袋复合式除尘器,考虑脱硫系统50%的除尘效果,综合除尘效率不低于99.94%。除尘、脱硫和脱硝对汞的协同脱除率不低于70%。两炉合用一座240米高烟囱排放烟气,烟气污染物排放须符合《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23-2011)相关要求,并预留进一步削减烟气中细颗粒物排放浓度的空间。
  认真落实原辅料储运、破碎工序的扬尘控制措施,减少各类无组织排放。采用条形封闭煤场和封闭式输煤栈桥,碎煤机室、煤仓间、各转运点、灰渣库、脱硫卸料间均设抑尘、除尘设施。厂界大气污染物排放须符合《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中无组织排放监控浓度限值要求。
  (三)落实节水与水污染防治措施。工业用水水源为巩义市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中水,厂内建中水深度处理设施。按照“清污分流、一水多用”原则设计、建设厂区排水系统,进一步优化废水处理方案和回用途径,做好全厂水平衡。脱硫废水经单独处理达标后用于煤场喷洒,含煤废水处理后用于输煤系统冲洗水,冷却塔排污水经反渗透处理后用于锅炉补给水、脱硫系统补水等,生活污水经处理达标后用于厂区绿化。厂内设置足够容量事故池,确保各种工况下废水不外排。
  厂区采取分区防渗措施,对脱硫装置区、废水处理装置区、事故水池、油罐区、污水管网、煤场等部位采取防渗处理措施。灰场库底和四周铺设防渗土工膜,厂址和灰场上、下游和侧向分别设置地下水监控井,加强地下水监测,制定地下水污染防范和应急措施,避免污染地下水。
  (四)强化噪声污染防治。选用低噪声设备,优化工程平面布置,合理布设高噪声设备。一次风机、二次风机、脱硫氧化风机、锅炉排汽口均安装消声器。磨煤机、循环水泵、汽轮机、励磁机等加装隔声罩并做好基础减振。主厂房等高噪声车间采用隔声门窗。靠近冷却塔的厂界处设置900米长、12米高的隔声屏障,确保厂界噪声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3类标准要求。合理安排吹管时间,吹管须提前公告周围居民。
  (五)做好固体废物分类处理、处置。灰渣和脱硫石膏立足于综合利用,综合利用不畅时运至事故灰场贮存。灰场按《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贮存、处置场污染控制标准》(GB18599-2001)Ⅱ类场地要求进行设计和建设,分区堆存,分层碾压,洒水抑尘,达到设计高度后及时覆土绿化。
  (六)强化环境风险防范和应急措施。加强对除尘、脱硫、脱硝系统和灰场等的设计和运行管理,落实环境风险防范措施和应急预案,定期进行应急培训和演练,有效防范和应对环境风险。
  (七)强化污染源管理。按照国家和地方有关规定建设规范的污染物排放口和固体废物堆场,并设立标志牌。安装锅炉烟气污染物自动连续监测系统,并与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联网。烟囱应按规范要求设置永久性监测口。
  三、项目建设必须严格执行配套建设的环境保护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的环境保护“三同时”制度。开展工程施工期环境监理,定期向当地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提交监理报告。工程试生产前,应向河南省环境保护厅提交书面试生产申请,经检查同意后方可进行试生产。在试生产期间,须按规定程序向我部申请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经验收合格后,工程方可正式投入生产。工程建设内容或污染防治措施等发生重大变动,应重新履行相关审批手续。
  四、我部委托华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和河南省环境保护厅,分别负责该项目的“三同时”监督检查和日常监督管理工作。
  五、你公司应在收到本批复后20个工作日内,将批准后的报告书分送我部华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河南省环境保护厅和巩义市环境保护局,并按规定接受各级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的监督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