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山东长岛县南隍城岛海水淡化彻底告别了喝苦咸水时代
齐鲁网 杨凡 李璐 / 时间:2014-02-12 08:23:21
  据凤凰网山东2014年2月10日讯 在长岛县南隍城乡南隍城村,有一位年轻的党支部书记,他叫李盛平。2009年,刚满30岁的他,接过前任的接力棒,带领村民倾力追逐美丽海岛、美好生活的“海岛梦”。他在数辈海岛人奋斗、打拼的基础上,凭着为民的情怀、创新的精神和青春的朝气,耕波犁海、富民强村,美化海岛、造福百姓,使南隍城的“海岛梦”逐步变为现实。2012年,南隍城村经济总收入2.4亿元,人均纯收入达到2万元。先后荣获“省级文明村镇”、“省级生态文明村”等荣誉称号。
  海岛梦,不仅是“经济梦”,更是“民生梦”。南隍城这座海岛,是一乡一村一企,村企一体,特殊的体制使这里更像一个大家庭。
  “滴水贵如油”是对过去南隍城用水的真实写照。生活在海岛,淡水资源紧张,以前吃水靠打井取水,由于海水倒灌,打上来的水都是苦咸水,而且限时限量供应。现在,南隍城吃苦咸水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甘甜的淡水流进每家每户,而且24小时供应。
  “李书记和村两委为解决全村百姓的吃水困难,投入120万元更新海水淡化设备,出水量由原来5吨/小时提升为15吨/小时,水质达到国家规定饮用水标准,实现了全岛24小时供水,彻底告别了喝苦咸水的时代。”肖本环是南隍城村的老人,喝了一辈子苦咸水的他,没想到有一天能喝上清爽纯净的淡水。
  “让海岛渔民像陆地人一样过有品质、高质量的生活,一直是我们南隍城村改善民生的目标。李书记上任后,在这个方面下的气力更大。”陪同记者采访的南隍城村委副主任宋美芹如是说。安居才能乐业。深谙其道的南隍城村委,早在1994年就开展了别墅楼建设工程,经过近20年的多批次建设,八成村民已经搬进了宽敞干净的别墅,告别了低矮潮湿的平房。“村民只需掏盖楼的成本价,除此之外,村里每户再补助5万元。”宋美芹说,今年计划再盖一批,使所有村民实现“安居梦”。
  几年来,在李盛平的带领下,村两委成员和全体村民,用自己勤劳的双手,一点一滴改变着南隍城的面貌,一步一步实现着他们的“海岛梦”。李盛平先后被授予“烟台市青年岗位能手暨新长征突击手”、“全省青春建功新农村百千万农村青年创业计划优秀农村创业青年”、“第七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齐鲁先锋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我有一个梦,期待有一天,南隍城的海珍品卖到世界各地去;我有一个梦,期待有一天,所有村民都搬到陆地上建造一座南隍城社区。”在李盛平今年一本新工作日记中,这段以“海岛梦”为题的自白跃入眼帘,向我们描绘着南隍城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