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清泰水厂膜处理系统投用杭州自来水厂将深度处理改造
《青年时报》记者 沈谢芸 王昊星 / 时间:2014-01-20 10:33:53
  据青年时报网2014年1月20日讯 从去年12月以来的自来水异味事件,在本月16日终于找到了原因――一种名叫邻叔丁基苯酚的化学物质导致了钱塘江水嗅味异常。虽然专家表示,在这次检测的原水样本中,邻叔丁基苯酚的含量极低,不会对人体产生什么影响。但对于家中的自来水,市民们还是存在着不少疑问:“我家的水到底来自哪里?”、“从水源地到我家,我用的自来水到底经过了哪些工序?”“我家的自来水安全吗?”
  带着市民的疑问,近日记者参观了杭州最老水厂――清泰水厂,这家是杭州历史最悠久的水厂,却有着最先进的处理工艺。
  杭州五大水厂只有两家能深度处理
  据了解,钱塘江原水有三分之一水量来自新安江上游的千岛湖,三分之二来自衢州、金华,由兰江汇入,此次异味水体就是来自兰江。而杭州一共有清泰水厂、祥符水厂、赤山埠水厂、南星水厂和九溪水厂五大水厂。除了位于城北的祥符水厂取水于东苕溪和西塘河以外,其余四家水厂的水源地均为钱塘江。
  从水厂分布图可以看出,钱塘江自上游而下共分布三大水厂,分别为九溪、赤山埠和南星水厂,而清泰水厂虽然地处杭州市区,但与南星水厂共用一个取水口。
  其中,九溪水厂为城西、城中、丁桥、上泗、老余杭和下沙部分居民供水;赤山埠水厂为西湖周边和老城区城西供水;南星水厂为老城区城南、复兴路、钱江新城供水;祥符水厂为城北、三墩、康桥、半山供水;而城东和下沙部分地区的居民则使用来自清泰水厂的自来水。
  而事实上,目前在五家水厂中,只有清泰水厂和南星水厂具备深度处理能力,其中清泰水厂的深度处理能力比南星水厂更加先进。
  多余的水排到贴沙河做备用水
  资料显示,清泰水厂日取水量30万吨,服务人口约60万,主要供水范围为城东和下沙的部分区域。
  清泰水厂坐落于贴沙河边,西南方是城站火车站,东边是四季青服装城,而位于两者之间的清泰水厂,可谓闹中取静。“不要看现在这个水厂在市区,老底子这里可算是城郊了。现在社会发展,城市越来越大了,我们这儿变成了市中心。”水厂负责人王经理笑着说。
  据了解,自来水异味事件发生后,杭州市水务集团减少了九溪、赤山埠等水厂的供水量,增加了清泰、南星水厂的供水量。王经理告诉记者,这是因为九溪、赤山埠水厂的自来水处理工艺较为简单,而清泰和南星水厂则使用了深度处理工艺。去年12月,清泰水厂还投入了膜处理系统,能最大限度去除水中的微粒物质。
  此外,清泰水厂的优势还在于,他们有贴沙河作为备用水源。“平时我们使用钱塘江水,取水口和南星水厂是同一个,水通过地下管网运输到我们这里,我们会把多余的水排到贴沙河,作为备用水源。当钱塘江水源出现问题或水不够用时,就能用贴沙河的备用水源了。像之前异味比较严重的时候,我们就是用了贴沙河的水。”王经理说。
  原水经过四道程序变清
  要处理水,当然要先取水,王经理首先把记者带到了贴沙河边的集水井。集水井和贴沙河中间有一块铁栅栏,地下管网运来的水被集中到集水井中。“集水井和贴沙河两边的水平衡的,水多了就流到了贴沙河,水少了贴沙河的水就倒流回集水井了。”
  记者发现,集水井中的水呈青绿色,与平时使用的清澈的自来水有很大的区别,“这是因为原水里面有各种藻类和重金属。不要着急,后面还有很多工序,水会慢慢变清的。”王经理解释。
  集水井边上的厂房中,五台蓝黄相间的大型提升水泵均匀排列在厂房中,其中有两台正“突突突”地运作着。“用提升水泵可以把水从低处运到预臭氧接触池,臭氧可以把水里的大分子有机物打破成小分子,有很好的助凝作用。”
  随后,王经理带记者来到了沉淀池,也就是市民常常在水厂外边看到的长得像游泳池的大水槽,水槽中间用水泥隔成了一条条宽三四米的“泳道”。
  记者看到,这时的水已经不再是青色,而是漂浮着很多类似泥沙的物质。王经理告诉记者,这些“泥沙”其实是水中的杂质在混凝剂的作用下由小变大形成的,在流动过程中会逐渐沉淀。果然,沿着沉淀池走,水中的“泥沙”逐渐变少。到第二部分的沉淀池,水流入沉淀池中间齿状凹槽,沉淀物被留在外边。“一般工艺的水厂到这一步加氯消毒就结束了。”王经理说。
  滤池+膜处理 深度处理成自来水
  露天沉淀池的尽头,是另一个有顶棚的池子,构造与沉淀池类似,但从上边望下去,底部似乎有黑黑的物质,王经理向记者介绍:“这是炭砂滤池,底部是活性炭和石英砂,通过这两者的双层过滤,可以进一步吸附水中的有机物和微生物,过滤杂质。”
  而经过滤池,就到了从江水到自来水的最后一步――膜处理系统。记者看到,所谓的膜处理系统是由一根根直径10厘米左右的钢管膜柱组成,168根钢管为一组,钢管中间有6350根头发丝粗细的中空纤维膜丝。水从进水阀门进入膜柱,透过膜丝外壁进入膜丝内侧,水中的微小颗粒则被截留在膜丝外侧。最后,水从掺水阀门进入产水总管。 

 

清泰水厂膜处理系统


  王经理告诉记者,这个膜处理系统是去年12月刚投入使用的,机器全部从美国进口,光机器投入就达到了7000多万元人民币。“如果水质好,基本上经过这一步,出来的自来水就可以直接饮用了。”
  最后,经过膜处理的水将进入清水池进行消毒,最后流入吸水井,通过管网输往用户家中。一共经过了7道工序。
  此外记者了解到,不久之后,九溪水厂和祥符水厂也将进行深度改造,且工艺比清泰水厂更先进。祥符水厂深度处理改造工程前期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预计投入4亿元,计划于2014年开工建设,力争2015年底投运;九溪水厂深度处理改造工程正在开展前期工作,预计投入6亿元,力争2014年开工,2016年投运。到时候,使用这两个水厂生产的自来水的居民,也将用得更加放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