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甘肃全省1442户规模以上企业能够废水再利用仅有百家
《兰州晨报》记者 王家安 / 时间:2013-09-10 10:14:02
  据兰州晨报网2013年9月10日讯 全省1442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能达到废水“零排放”的只有106家,对此调查结果,统计部门也感到有些意外。9月9日,记者根据甘肃省统计局公布的2012年全省工业企业用水情况获悉,目前我省工业用水利用率依然很低。
  现状:规模企业只有106家“零排放”
  数据指出,截至2012年末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442户,取水总量9.82亿立方米,较2011年下降1.43%。分析人士认为,在全省工业经济持续上升的同时,工业用水出现下降,表明工业用水效率不断提高,企业节水意识正在增强。
  值得一提的是,在我省工业企业用水中,电力、冶金等高耗能行业用水量占工业取水总量的80%。由此,也给我省工业节能减排带来压力。2012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废水排放量为1.48亿立方米,增幅较去年还增加了14.66个百分点。目前全省1442户规模以上企业基本都有废水排放,能够废水再利用的企业很少,全省也仅有106家企业达到“零排放”。
  问题:部分企业用水没有计量仪表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我省1442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有重复用水的企业只有535家,仅占到37.1%,而重复用水量在1000万立方米以上的企业仅有29家,其余的506家企业重复用水量仅有1.03亿立方米。
  同时,由于部分企业没有安装计量仪表,取水量及费用不能准确计量,企业用水管理制度自然不健全,相关部门监管不严等问题,影响到我省用水循环、健康发展。
  建议:建立和完善工业节水价格机制
  就存在的问题,统计部门建议,要提高企业水资源忧患和保护意识,改变过去“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旧观念。应从政策上引导、经济上扶持工业企业开展节水设备、工艺和技术的科技创新,大力促进循环用水系统、冷凝水回收再利用、废水回用技术和“零排放”等节水技术等推广实施。引导有条件的工业企业直接利用中水或污水,严格实施工业废水排放达标率考核。
  同时,加强水资源统计管理,每个单位取多少水都需要有相应的计量手段,同时要制定合理的收费标准,改变现有的工业用水体制,建立和完善工业节水价格机制,利用水资源的市场化、商品化调节水价,利用经济杠杆激励水资源的节约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