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杭州深瑞水务用特种膜分离科技让工业废水“零排放”
《城乡导报》记者 商 金晓榕 / 时间:2013-08-15 14:35:41
  据余杭新闻网2013年8月14日讯 工业废水处理是不少行业头疼的顽疾,也是当前多数企业转型升级、可持续发展的羁绊。已注册入驻仁和先进制造业基地的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杭州深瑞水务有限公司,瞄准环保行业发展前景,以特种膜分离技术和ECO催化降解技术为核心,推出广泛应用于农药、石化、冶金、造纸、印染和垃圾渗滤处理等环保领域的“零”排放解决方案,让工业废水零排放这一梦想走进了现实。
  瞄准行业空间 变废为宝实现污水零排放
  按照通常的思路,环保工作主要以治理为主,即把有毒或有害的废水处理到达标排放就算完成任务了,但事实上,部分企业在排放过程中难免会有一些漏洞,无法保证排放到江河中的水一定达标,同时,在水资源日益匮乏的背景下,把能够重复利用的水资源白白放弃,另外花成本使用自来水来补充生产用水,不仅造成企业负担增加,还加剧了工业用水和居民用水的矛盾。深瑞水务瞄准了这个“技术漏洞”,从解决水资源利用的矛盾着手,通过颠覆性的理论和技术应用,对环保工序进行转型升级,转变传统的环保处理观念,以“零排放”的思路,采用新的工艺、技术手段进行组合,使得宝贵的水资源得以循环再生使用,在有效地节约水资源的同时,降低了企业的成本和环保压力。
  “很多工厂的生产过程就像煎中药一样,很多味药(原料)放进去,在例如高温高压等条件下反应合成,药熬成了,药渣还在,剩余药液中往往还有低浓度难回收的产品。我们的技术就是把里面的‘药渣’及‘剩余药液’中的可利用部分分离出来,重新作为辅料去使用。”杭州深瑞水务有限公司总经理伍立波形象地把化工厂等的生产比喻成煎中药,而这些工厂的生产与熬制中药不同的地方在于,工业废水里面的很多成分仍然具有利用价值,深瑞水务就是以废渣资源化为目标,来实现零排放。
  零排放其实是实现了资源的再次利用,普通污水中有机物的处理方法,主要是通过微生物对有机物的降解作用来实现,整个处理过程通常要以“小时”为计算单位,快则5、6个小时,慢则10几个小时。而深瑞以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ECO催化降解技术,处理工业废水中的有机物,反应速度可以毫秒来计算,能够有效处理高浓度、高盐度等一般生物降解方法难以解决的工业废水,比如农药生产废水、垃圾渗滤液等,不但最大限度的消除了有机污染物的排放,更能实现95%以上水资源和工业盐的回用利用。   
  借助人才引擎 专注研发掌握核心竞争力
  作为高新技术企业,深瑞水务以技术立足,高度重视基于市场需求的自主研发和技术创新。公司通过引进、培养组建了近30人的研发团队,均为本科及以上学历,其中在水处理领域工作20年以上的专家达10人以上;公司专门聘请欧洲著名专家做为技术顾问,了解国际新技术动向和新市场方向;还成立了拥有独立实验室和分析测试中心的研发部门,聘请留美博士担任首席科学家,不断拓展面向实际应用的新技术领域。目前,公司拥有11项发明、实用和外观专利,1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已获得省高新技术企业、自主创新科技进步企业称号,并成功申请到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在主营业务领域内建立起了较强的竞争能力。
  深瑞水务目前在主营业务领域具有较强或独特的系统集成能力,从而使得产品和服务在系统稳定性、投资成本、运行费用等方面具有较强的综合竞争优势。最近几年连续在垃圾渗滤液和有机废水处理等方面获得的技术突破都已通过系统集成迅速转化为实际业务,目前已成功实施应用于江苏、浙江、山东、四川等近30项生活垃圾渗滤液处理项目及甘氨酸生产母液草甘膦生产母液回收利用等,在抓住了市场机会的同时,实现利润的快速增长。
  落户仁和基地 瞄准上市憧憬未来有信心
  “这个市场的潜力是非常大的,特别是北方缺水地区,生产废水零排放将为我国农药、石化、冶金、造纸、印染等行业实现清洁生产做出贡献。”在伍立波看来,传统的工业废水处理理念和技术已经不能满足目前工业废水的处理要求,采用新的技术及技术组合的应用是必然的,“我们争取今年在工业废水零排放方面的销售突破1亿元,明年2亿元。力争在3年内,让国内技术适用领域的有处理需求的工厂都能接受我们工业废水处理理念,其中的一部分成为我们推出的解决方案的客户。”
  “我们下一步计划,就是专注于以工业废水为核心的环保处理及资源回收利用,在两三年内上市,通过资本市场壮大自身的实力,使我们的环保技术能够更有效地推广和运用,从而为实现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目前,深瑞水务正以“成为中国领先的工业废水综合处理及资源化利用解决方案提供商”为愿景,将后续发展空间选在了仁和先进制造业基地,这里优越的区位、便捷的交通、基地指挥部优质的服务,散发着强劲吸力。深瑞也坚信自己代表着污水处理领域的最高水平,入驻仁和基地也将对整个余杭的工业废水处理技术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归根结底,深瑞是希望能通过各种形式的零排放解决方案的推广,尽力减少工业废水的排放,让祖国的大江大河保持长远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