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临沂市首家分质供水示范工程在罗庄江泉国际小区投运
人民网山东频道 宋瑞高 焦中志 / 时间:2013-08-12 10:08:44
  据人民网临沂2013年8月9日讯 近日,临沂市首家分质供水示范小区――罗庄江泉国际正式投入运营。该小区供水系统将自来水、直饮水、中水三类水以水质分用、分流的方式,通过直通住户的专用管道供应,满足用户优质水优用、低质水低用的要求。这标志着临沂市供水模式开始由单一供水模式向分质供水模式转变。
  罗庄区江泉国际一期共有15栋17层住宅楼,总户数为1122户,日均用水量668立方米,日均排水量为534立方米。为了充分利用好这些杂排水,江泉国际投资40余万元建设社区中水处理设施,处理能力500方/日。如今,每天处理的中水约250立方米,通过中水管道直接用于社区居民冲厕,余下的部分代替自来水用于小区内景观绿化和道路浇洒。每年可节约优质自来水约18万立方,节约水费约45万元。为确保小区居民饮用水安全,江泉国际还投资19万元安装直饮水净化设备,出水水质达到建设部《直饮水水质标准CJ94-2005》标准。处理后的水通过直饮水管道直接送到居民家中,有效解决了运输和搬运的麻烦,避免了水质二次污染。
  下一步,临沂市将大力宣传先进节水理念,通过中水使用技术的推广,提高中水使用量,扩大使用范围,置换出更多的优质水;鼓励有条件的社区通过分质供水进一步实现优水优用的目的,提高饮用水安全,采用中水替代自来水进行冲厕,减少自来水用水量。
  分质供水是指以自来水为原水,把自来水中生活用水和直接饮用水分开,另设管网,直通住户,实现饮用水和生活用水分质、分流,达到直饮的目的,并满足优质优用、低质低用的要求。管道分质供水是在居住小区内设净水站,将自来水进一步深度处理、加工和净化,在原有的自来水管道系统上,再增设一条独立的优质供水管道,将水输送至用户,供居民直接饮用。其特点是省去了运输和搬运,用户可随时打开水龙头去用;为避免二次污染,采用的管道应不会腐蚀、结垢,水的价格相对应桶装、瓶装纯净水便宜得多,一般家庭能接受。
  管道分质直饮水是城市供水系统的延伸和补充,其特点是:1、以城市集中式供水为水源,提供优质饮用水;2、分质供水是利用优质地下水资源措施之一;3、用管道供应深度净化处理后的纯净水,作为满足较高健康需求人群的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