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茂名石化炼油装置月耗新鲜水仅相当于一普通家庭的量
人民网 杜燕飞 / 时间:2013-06-19 10:23:01
  据人民网能源频道2013年6月13日讯 6月5日,走进新国企――碧水蓝天行动一行20多人,走进中国石化集团茂名石油化工公司(简称:茂名石化),感受蓝天白云下的“花园式工厂”。
  茂名石化始建于1955年5月,目前原油一次加工能力2500万吨/年,配套加工能力2000万吨/年,乙烯生产能力100万吨/年,同时拥有30万吨级单点系泊海上原油接卸系统等较完善的配套系统。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茂名石化先后投资20多亿元,用于环保设施建设。近两年来,茂名石化环保投资达11.65亿元,占油品质量升级改造工程总投资的15.84%。“‘十二五’后三年,茂名石化还将投资7亿元实施82个节能改项目,主要是扩大催化裂化装置烟气除尘脱硫脱硝设施、防止水土污染的污水处理装置等,达到增产不增污的目的。”茂名石化总经理余夕志说。
  余夕志介绍说,近三年,茂名石化在进行油品质量升级的基础上节能26.99万吨标准煤,相当于一座中型煤矿半年的产量,减排23.01万吨当量二氧化碳;通过实施回收污水代替新鲜水、回收装置凝液、提高循环水浓缩倍数等措施,回用生产污水4469万吨,回收利用凝结水2903万吨,减少新鲜水取水量7372万吨。“一套炼油装置一个月消耗的新鲜水仅相当于一个普通家庭的月用水量。”余夕志说。
  数据显示,近三年,COD排放量由526.52吨/年降低到336.62吨/年,减少了36.06%;石油类排放量由27.51吨/年降低到23.63吨/年,减少了14.10%;氨氮排放量由94.21吨/年降低到57.96吨/年,减少了38.48%。全厂SO2排放量由原来的7592吨/年降低到2765吨/年,减少了63.58%。
  目前,茂名石化整体绿化率已经达到97.5%,而且每个分厂都获得了茂名市级以上园林式企业认证,实现了真正的“无泄漏装置、无异味厂区、花园式工厂”目标。今年4月发布的《中国城市空气质量管理绩效评估》报告等多项监测数据显示,茂名市空气质量始终名列前茅。 

 

茂名石化公司办公室主任董巍神情自若地
喝下经过化工净化水装置处理后的废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