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娃哈哈设备工程部自主创新开发反渗透水处理控制系统
中国杭州网 曲玲玲 / 时间:2013-05-06 16:11:48
  据杭州市政府网2013年5月6日讯 许斌是个技术宅。平日里,单位、家,两点一线的生活,他甘之如饴。作为娃哈哈集团设备工程部电气自动化工程师,他已经在这个岗位上工作15年了。
  在许斌看来,“扎根在生产第一线,就是要有勇于创新、不断拼搏的这股劲。”
  工作是从早上7点,一直到晚上7点。下班后,还要认真研究外文技术资料,学习国外的各种先进自动化控制技术。“深入研究进口设备的自动化原理,掌握国外先进的自动化控制系统技术”,这基本上构成了他的全部生活。
  正是凭着这股钻劲,2000年,许斌设计出了第一套反渗透水处理控制系统,这也开启了娃哈哈公司自己制造反渗透系统的自主创新道路。
  今年五一前夕,他被评为市级劳动模范。问他感想,许斌说,“其实我只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
  性格里,他追求完美。“要么不做,要做就把事情做到最好。”许斌说。
  他将专业研究较好地应用到工业生产中,成为娃哈哈电气自动化专业的专家型人才。他所主持的项目为饮料热灌装、超净热灌装生产线工艺技术革新与自动化作出了杰出贡献。
  就拿乳基中性饮料实现超净热灌装来说,这并不简单。
  一般来说,奶基中性饮料富含营养成分、抑菌能力差,对饮料生产工艺过程的污染十分敏感,“奶基中性饮料的灌装技术一直以来都是饮料行业的技术制高点。”他说。
  而市场上的饮料灌装设备供货商所研发的无菌冷灌装技术,实施复杂、设备投资庞大、系统可靠性差,对综合管理水平要求较高,失败案例比比皆是。
  “而且大多运行在生产酸性产品。”许斌说,他想自己做一条生产线――
  在严格受控的灌装环境下,对包装材料用过氧乙酸杀菌溶液进行前道杀菌处理,再结合92℃的高温灌装,利用灌装时的高温产品自身对包装容器进行二次杀菌。因为结合了化学和物理的双重杀菌功效,提高了饮料包装的杀菌效果,有效保证了奶基中性饮料的品质与安全。
  “这种情况下,也只能自己做。”他说。
  目前,这个技术已在公司60多条生产线中投入使用,也填补了国内空白。
  仅2008年,娃哈哈这类奶基饮料的产值已超过100亿元,目前年产值超过200亿元人民币。
  许斌先后负责开发设计的过氧乙酸系统、冷暖瓶机自动控制系统、全自动储瓶控制系统等数个饮料生产线控制系统均采用国际标准设计并达到国际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为公司节约投资超千万元,当然,也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他完成的无菌水UHT机开发获公司科技创新奖二等奖,单台节约设备投资25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