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华电国际邹县发电厂投资2700余万建设反渗透处理系统
《中国环境报》记者 周雁凌 / 时间:2013-03-29 13:32:38
  据中国报道网2013年3月29日讯 在国家淮河流域治污考核工作中,济宁市两次代表山东接受考核均获得第一名,被省委、省政府授予流域治污工作先进市称号。
  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重点在山东省,难点在南四湖。作为南水北调重要调蓄水库的南四湖,自济宁入湖河流多达53条。2002年东线工程启动时,沿线水环境质量却很不乐观。
  济宁市环保局局长李继凯对记者说:“当时的污染状况让人心痛,53条入湖河流鱼虾绝迹,湖区水质全面呈劣Ⅴ类。”记者了解到,按照国家南水北调治污规划,调水干线达到Ⅲ类水质目标要求,需削减污染负荷绝对量80%以上,南四湖治污难度举世罕见,曾被专家学者称为“天下治污第一难”。
  为全力推进南水北调沿线水质持续改善,济宁市委、市政府迎难而上,把水污染防治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坚决打赢南水北调水污染治理攻坚战。
  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对造纸、酿造、化工等传统产业实施技术改造,先后关闭了全部的麦草浆生产能力21万吨,造纸生产线7.8万吨,全部的酒精生产线8条,烧碱6万吨,合成氨6万吨。目前,济宁市工业企业全部达到山东省地方排污标准,煤矿、电力、机械制造和商品浆造纸四大主导产业外排废水全部达到接纳水体环境质量标准。15座城市综合污水处理厂全部达到国家一级A标准,集中处理率达到93%;7座垃圾处理场无害化处理能力达到1820吨/日。
  在华电国际邹县发电厂,记者见到了中水回用的壮观场面。进入发电厂主厂区,数个巨型高塔立在眼前,高塔底部水流如瀑,轰鸣阵阵。电厂节能环保部主任郭善礼告诉记者,这是用于冷却水的凉水塔,公司2007年投资7600余万元,建设运行了中水回用工程,日处理能力近10万吨。工程对邹城市污水处理厂中水及厂区内三、四期污废水进行深度处理后,作为两台1000MW机组的循环冷却水使用。
  此外,公司还投资1600余万元建设了一、二期污水处理系统,年回收污水500余万吨,处理后的水全部补入循环冷却水系统;投资2700余万元建设了反渗透处理系统,其水源为一、二期循环水排污水,处理后直接作为全厂化学水处理进水,不仅节约了地下水资源,而且减少了再生酸碱消耗量,降耗和环保效果十分显著。
  落实市区重点排污企业减排计划,严格超标排污惩治措施,对超标排放的企业一律实行停产治理。提高城市污水处理厂排放标准,4月1日起全市污水处理厂出水浓度控制在COD≤40mg/L、氨氮≤2mg/L以下。建立完善“治用保”统一协调管理机制,对各水质保障设施实施统一管理、联合调度,确保各项治污工程按照设计要求满负荷运行。
  “今年我们要继续打好南水北调治污、生态济宁建设等攻坚战役,全面启动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工作,确保南水北调输水干线南四湖及梁济运河水质稳定达到Ⅲ类标准,各主要入湖河流及断面水质达到南水北调规划目标要求。”李继凯对记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