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青岛蓝色硅谷重点布局膜材料及海水淡化技术产业发展
《齐鲁晚报》 / 时间:2013-03-29 14:30:08

  据凤凰网青岛频道2013年3月27日讯 2012年2月发布的《青岛蓝色硅谷发展规划》确定:蓝色硅谷总规划面积576平方公里,其中陆域规划面积351平方公里,海域规划面积225平方公里,确定蓝色硅谷核心区的发展定位是:中国蓝色硅谷、滨海生态新城。发展目标是:建设成为低碳生态、世界一流、国际标准的滨海新城,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的海洋科技研发中心、成果孵化中心、人才集聚中心和海洋新兴产业培育中心。
  围绕这一目标定位,蓝色硅谷核心区实施“一带四谷”的空间布局。“一带”即滨海旅游带,沿滨海大道展开;“四谷”即凤凰山研发创新科教谷、大任河商务办公CBD中心谷、温泉河居住休闲度假谷和皋虞河科技旅游谷,集中布局海洋科研、教育、成果转化、学术交流等重大平台项目。先期规划位于核心区南部16.21平方公里的区域作为蓝色硅谷核心区的启动区, 规划建设海洋科技研发和科研综合服务两大板块,规划建设一条绿色景观长廊作为生态间隔。
  根据规划,蓝色硅谷核心区到2015年初具规模,到2020年基本建成,成为国际海洋科技教育中心、国家海洋科技自主创新示范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引擎、青岛滨海科技新城。
  27日,青岛市发改委通报了2013年蓝色产业发展思路,今年,全市规划了六大海洋特色园区,全力推进四大产业,培育100家重点企业,开工建设140个重点项目。全市海洋经济增加值将持续快速增长,增速保持在18%左右,总量将达到1300亿元。
  据青岛市发改委副主任、市蓝色经济建设办公室主任任振刚介绍,最新公布等蓝色硅谷重点布局,作了进一步细化,包括两大主体功能(科技孵化和创新驱动、科技创新综合服务);三大战略支撑(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项目、国家深海基地项目、山东大学青岛校区项目);四大科技创新领域(海洋可再生能源与环保领域、海洋生物领域、海水资源综合利用与新材料领域、海洋仪器仪表及海洋装备领域);八大产业孵化平台(海洋新材料、深海技术与装备、船舶装备与仪器仪表、海洋生物与医药、健康种苗养殖、海水综合利用、海洋新能源、海洋节能环保)。
  其中,四大科技创新领域之一就有“海水资源综合利用与新材料领域”:海水资源综合利用。大力引进海水淡化研发机构与人才,鼓励国内外海水淡化企业在蓝色硅谷设立研发中心,组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突破大型海水淡化装置的系统集成技术,重点发展低成本反渗透海水淡化膜材料及膜组件、耐腐蚀高压泵和能量回收等关键设备,建设海水淡化装备制造产业化基地。加快推进海水淡化示范工程,建设国家海水淡化示范城市。在滨海生活小区,开展生活用海水试点工作。积极发展海水提钾、提镁、提锂等化学资源提取利用技术相关产业。
  八大产业孵化平台中的“海水综合利用”指的是:突破海水淡化关键设备与系统集成技术,浓海水提取钾、溴等综合利用技术。重点开发海水预处理、热法海水淡化成套设备、反渗透海水淡化膜材料及膜组件、耐蚀低能耗高压泵、能量回收等关键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