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大连港矿石码头上建有日产1200吨淡水的海水淡化车间
《辽宁日报》记者 王荣琦 / 时间:2013-03-29 16:34:30
  据新浪辽宁网2013年3月28日讯 2013年是大连市推进全域城市化和黄渤海“两翼”均衡发展的关键之年,也是大连港集团按照“十二五”规划,全面完成“双五战略”、“十大工程”,实现新辉煌的攻坚之年。面对新一轮世界航运业发展所呈现出的绿色节能、集约化和大型化的趋势,大连港集团明确提出要坚定不移推进落实“双五”战略,在深入实施“十大工程”,全面推进“五型”港口建设同时,按照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总体要求,聚合能量,全力打造环境友好和生态绿色大连港。
  今年,大连港全港集装箱吞吐量要超1000万TEU、港口基础建设的总投资将超过100亿元,任务十分艰巨。面对压力,他们审时度势,决定在3至5年内实现港口规划建设和生产运营的生态化,投入12亿元全力推进和实施“十大生态绿色项目措施”,将大连港集团打造成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港口建设运营与城市环境保护协调发展的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环境友好港口。
  同时,从港口营运系统实际出发,多采用物料和能源消耗少、对环境污染小的营运方案和营运管理手段,推行清洁运输方式和优化装卸工艺,推广应用高效、节能的设施和设备,减少中转运输环节,降低生产运营当中的能耗、水耗,提高对可再生能源的利用率及污染物达标排放,使整个物流链成本最小化;大力提倡并推行生产运营过程中的资源回收和重复利用率;通过加大环保设施投入、环境管理和绿化等手段,不断提高港口空气质量、水体质量和噪声控制水平,保持环境清洁水平;提升针对船舶废弃物排放的接收处理和环保服务水平,做好港区溢油、危险货物泄漏事故应急体系建设及运行管理,保证港口环境需求。在未来的几年内,港区污水和固体废弃物要全部实现集中及无害化处理,港口粉尘综合防治和燃煤锅炉烟气脱硫率满足规定的标准,港口昼夜噪声要达到相应环境功能区域标准值。
  大连港30万吨矿石码头是国内最大的矿石转运码头。由普罗名特中国公司设计承建、并运营管理的配套工程――工厂式海水淡化项目,一期工程生产能力1200立方米/天,是整个码头唯一的淡水来源,不仅解决了所有生活用水,还满足了包括生产、消防、环卫、绿化等方面全部淡水供应。海水淡化系统由取水设备、预处理过滤系统、高压泵、反渗透膜堆系统、能量回收系统、后处理系统、自动控制系统构成。

 

大窑湾港液体化工码头污水处理车间

 

矿石码头日产1200吨淡水的海水淡化车间一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