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依托西班牙捐赠两套净水设备湖北供水救援队走南闯北
《湖北日报》记者 杨麟 / 时间:2013-04-01 09:44:00
  据湖北日报网2013年4月1日讯 有这样一群身影,自然灾害发生时,他们冲锋在前,搜救幸存者、抢救伤者、消毒防疫、紧急供水……红十字会救援队是他们共同响亮的名字。
    昨日,记者在中国红十字会供水与大众卫生紧急救援队队长培训班,采访了湖北、湖南、云南等地救援队长,听他们讲述那些救援背后感人的故事。
  通城:为灾民紧急供水
  “汶川地震后,许多地方断水断电,灾区群众别说洗澡,连饮水都成问题。”回忆汶川地震,吕军生感叹,“要是当时我们有供水救援队,24小时就能恢复供水。”
  2010年,依托西班牙红十字会捐赠给中国红十字会的两套净水设备,湖北供水救援队成立,承担突发灾害地区供水、人畜饮用水等紧急救援任务。
  吕军生介绍,净水设备有6道净化处理工序,每天净水量最大可达约90吨,满负荷运转,制水量可供6000人饮用。
  2011年,通城遭遇强暴雨袭击,引发山洪、泥石流,城区自来水管网破坏,全城断水3天。
  危急之时,吕军生带着队伍连夜赶到通城,仅用了24小时,就恢复供水。紧急供水行动14天,受益人口4000余人,极大缓解了通城居民用水困难。据当地卫生部门出具的水质检测报告显示,他们制出的生活饮用水完全达到国家卫生标准。
  救援队队员由供水公司、红十字会等单位志愿者组成。接到通城救灾通知时,队员王胜的父亲病重住院,何刚的脚踝肿胀如碗口,赵辉感冒在医院输液,邓志翔远在宁波参加婚礼,罗传斌携家人正在神农架旅游度假。
  吕军生说,他们没有犹豫,立即归队,坚决要求参战。为了尽快让灾区群众喝上水,救援队冒雨摸黑,赶赴灾区。
  真心换来真情。吕军生至今还记得,救援队离开时,当地百姓自发打起“红十字会,人民感谢你”的横幅。 

 

湖北供水救援队2011年在通城灾区进行紧急供水


  玉树:一天建起储水70吨的水塔
  回忆参加玉树灾区供水救援,谷宇称终生难忘。
  玉树地震第二天,由湖南省红十字会谷宇、彭清明,株洲市自来水公司贺文、黄魁,株洲市第一人民医院朱勇、张威等志愿者组成的12人救援队,24小时内紧急集结。
  重达50多吨的水处理设备运送到青藏高原,不是易事。该省武警总队派出9台大吨位军车,承担运送任务。
  玉树平均海拔4000米左右,生长在低海拔平原地区的南方汉子,首先面临的就是高原缺氧考验。刚到西宁,就有几位队员出现轻微高原反应,头痛、头晕、呕吐。
  谷宇和队员们硬是喘着粗气,一天之内将高2.4米、直径8.5米,可储存70吨水的水塔搭建成功。
  在汶川地震救灾时,奥地利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用了3天才搭好水塔。他们在高寒山地却只用了1天时间,谷宇和队员们倍感自豪。
  看到灾民们欢快地跑来取水,谷宇说,再苦再累也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