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千岛湖首艘船舶生活污水收集船在浙江淳安已建造完成
《杭州日报》记者 程海波 / 时间:2013-03-28 08:54:01
  据杭州网2013年3月27日讯 3月25日,千岛湖首艘船舶生活污水收集船由淳安千岛湖船业有限公司完成建造并通过检验,将于近期投入使用。
  千岛湖从2009年开始实施船舶污水上岸工程,截至2012年底,已先后完成千岛湖旅游码头和东南湖区旅游码头污水上岸配套设施、中转趸船等建设,航区所有游船、客船、工作船也全部完成生活污水柜改造和铅封工作,每年能减少近15万吨的船舶生活污水排入千岛湖,实现了千岛湖游船生活污水“零排放”。
  据介绍,即将投入使用的这艘生活污水收集船属于千岛湖船舶生活污水“上岸工程”的配套项目,该船总长33.5米,总吨位为158吨,一次性收纳船舶生活污水达100吨,可为航区非机动船舶提供便捷的上门回收服务。
  据最新研究显示,近年来,随着航运业的发展,船舶这一流动源的环境污染源问题,特别是对敏感区域(如水源地、自然保护区等)的水环境质量影响,正逐步受到人们的重视。大量未经处理船舶生活污水会急剧消耗水中溶解的氧气,破坏水的自然净化作用和生态平衡,产生赤潮,危及鱼类和大多数水生物的生存, 产生难闻气味,造成环境不美观的景象,将对海滨浴场和渔场资源产生严重影响。同时未处理的粪便污水含有大量致病细菌,污染水源,传播疾病。近些年,国际上船舶生活污水集中处理技术的研究,多以强化生物处理工艺流程及处理效率为主,比较典型的就是结合膜分离技术而形成的膜生物反应器法(MBR)工艺这种技术的膜生物法。这种方法具有生化效率高,抗负荷冲击能力强,出水水质稳定,占地面积小,排泥周期长,易实现自动控制等优点,是目前最有前途的污水处理工艺。还有就是真空收集蒸馏处理船舶生活污水技术(VDT),属于节约能源利用废热并结合船舶真空海水淡化原理进行生活污水烘干处理的一种新技术。它具有节能、环保、操作简单、达到零排放等独特的优越性。在船舶生活污水收集集中处理技术方面,膜生物反应器MBR技术和真空收集蒸馏处理VDT技术的合二为一,一定能够发挥其独特作用,成为未来发展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