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一汽大众佛山四厂污水通过膜过滤深度处理实现零排放
《南方日报》记者 周冬冬 / 时间:2013-03-12 08:35:16
  据南方日报网2013年3月11日讯 昨日,“拥抱绿色・畅想未来”一汽大众2013环保绿色行系列活动在一汽大众佛山工厂正式启动。仪式上,一汽大众佛山工厂被中国绿色建筑委员会授予了“绿色工业建筑”三星认证,成为国内首个获此认证的现代生产基地。
  中国绿色建筑委员会委员、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绿建中心副主任尹波评价称,一汽大众佛山工厂参照“世界最环保汽车工厂”大众北美工厂的规划标准和设计经验,最大限度地节能、节水、节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为生产、科研人员提供了适用、健康、安全和高效的使用空间。
  过去,涂装车间废气过火焰进行焚烧处理,不同区域出来的废气中含有的有机溶剂浓度有高有低,无害化焚烧效果不理想。而佛山工厂采用的焚烧系统,含低浓度溶剂的废气先经过浓缩轮内的沸石进行吸附浓缩,再通过高温解析,脱离沸石浓缩器,然后进入焚烧炉进行焚烧,焚烧效率得到提升。“用这种方式处理后,废气不会产生PM2.5等污染物来损害环境。”一汽大众佛山工厂有关人士说。
  此外,经过面漆喷漆室下部的漆雾分离处理系统采用最新的漆雾处理技术,实现漆雾的分离,减少了废气排放。相比老的水幕处理法,减少了85%的新鲜空气进气量,能大量节约电能。按照国外实际经验,这套系统能节能75%,节水90%。
  一汽大众佛山四厂厂区排水采用雨污分流制。全厂污水通过MBR膜的过滤作用等进行深度处理,达到国家相关污水再生利用标准后,部分回用于厂区绿化,其余接入生产水池,作为生产、卫生间冲洗等用水。厂区中水回用系统每天可处理1870吨生产生活污水,实现了污水零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