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唯一水源赤水河水质污染“茅台酒品质不会受影响”?
《广州日报》记者 肖欢欢 / 时间:2013-02-22 08:18:18
  据大洋网2013年2月21日讯 贵州省仁怀市因茅台酒闻名全国,被称为中国酒都。而茅台酒唯一水源赤水河近年来因为水质污染而广受关注。早前有媒体报道指出,由于赤水河水质污染,使得国酒茅台的品质受到威胁。
  中国酒都的水环境究竟如何,本报记者近日进行了实地探访。在调查中记者发现,赤水河沿线酒厂林立,的确存在村民将生活污水直排入赤水河的现象。仁怀市和茅台镇均表示,赤水河是当地的生命线,正采取严厉措施保护“美酒河”,破局“水危机”。“但茅台酒的品质不会受到影响。”茅台镇副镇长王纯华说。相关专家分析称,赤水河“水危机”根源是沿途各省份酒企“争水”,而赤水河流经的各省份又缺乏统一联动和联合保护机制。
  生活污水直排赤水河
  驶入茅台镇,空气中便氤氲着一股酒香。从茅台酒厂沿河而下,有一条长约1公里的“酒街”,整条街上鳞次栉比分布着数百家卖茅台品牌酒的商铺。被称为“美酒河”的赤水河从街外数十米处蜿蜒而下。
  在赤水河的中、下游,沿途数十个村庄,几乎每个村庄都有几十家酿酒的小作坊。茅台镇岩滩村毗邻赤水河,村里的几十户人家几乎都跟酿酒有关。村民张金富几年前从亲戚那里借钱10万元,办起了一个小酒坊。
  张金富的小酒坊酿酒后的废水是直接排入赤水河的,并没有经过任何处理。但记者留意到,他的酒厂安装有简易的污水处理设备,也有牌照。张金富说,污水处理设备是前年镇里整治小酒坊时强制要求上线的。“这些设备平时都是不开的,只有上面来检查时做做样子。”张金富道破天机。据他介绍,污水处理设备如果整天开着,一天电费就是上百元,还需要专门雇一个人来操作。“好多酒坊连污水处理设施都没有,大家都是小本买卖,没有那么多钱去买设备。” 张金富所言非虚。记者在茅台镇一些规模稍小的小酒坊发现,的确没有上线任何污水处理设备。
  当地村民的生活污水也都直接排入赤水河。在茅台镇棉农村,记者沿河走了4公里,一路看到,枯水期的赤水河河面最窄处还不到十米,而村民家颜色各异的生活污水则像涓涓细流,汇入赤水河。在一处水流平稳的河段,浑黄的河水和黑色的生活污水各占一半,“泾渭分明”,黑色的污水则是从村民家中直接出来的人畜粪便。
  异地酿茅台为赤水河“减负”?
  赤水河在仁怀市境内流经九仓、龙井等13个乡镇,干流总长95千米,沿途分布着习酒、郎酒和茅台等多家大牌酒企。国酒茅台便是从赤水河中游取水。茅台酒之所以有独特的“茅香”,与酒厂所在的贵州仁怀市茅台镇“难以复制的生态小环境”直接相关,这个“小环境”由水、微生物群落、土壤植被以及特殊的气候和自然条件等诸多因素综合作用而成。酒厂所在地的赤水河是茅台的命脉所系,茅台酒的生产离不开这条“美酒河”。
  然而,随着经济发展的加速,赤水河这两年也面临着被污染的考验。赤水市环境监测站提供的数据表明,2004年,由于沿线分布着大大小小多家造纸厂,赤水河的水质曾经下降到四类水质,后来造纸厂陆续被关停,这些年来水质才陆续得到改善。
  中国酒都“水危机”也引起广泛关注,有专家担忧:20年后还有没有茅台酒可以喝?近年来,为了减轻赤水河的供水负担和摆脱对赤水河的依赖,仁怀市也曾进行过异地酿造茅台酒的尝试。把茅台酒的生产原料包括颇有神奇色彩的窖泥搬到遵义市,由茅台酒厂的技师严格按照标准工艺酿造,结果味道还是达不到茅台的味道。“酒虽不错,但与茅台的风味差别很大,没有茅台酒那么香,口感也差了许多,只好起名"珍酒"。  贵州茅台集团环保处处长刘强说,独特工艺、水文环境、气候条件和微生物群落的完美结合造就了茅台酒,决定了它不能异地生产,因此被确定为“原产地域保护产品”。
  酒厂成赤水河主要污染源
  异地酿茅台的尝试失败,茅台酒要想持续生产下去,保护赤水河便成了命脉所系。仁怀市环保局负责人王洪登表示,由于历史条件等多方面因素的原因,茅台镇乃至整个仁怀市都面临着巨大的环境威胁。但近年来,赤水河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黄歧坳(入境)断面达到II类水,茅台断面(常规)达到III类,小河口(入城)断面达到II类,3个断面都达到国家标准,基本上能达到饮用水的标准。
  为何赤水河下游水质略差?王洪登说,一是下游有一定生活污水;二是到下游,部分企业有偷排污水。
  他表示,赤水河的污染源主要有两个,一是沿途的200多家造纸厂,二是辖区内酒厂。2008年以来,仁怀市先后取缔了五马河流域279家个体小造纸作坊。
  当前,辖区酒厂排放的污染物成为赤水河最重要的污染源。整个仁怀市,包括茅台在内共有149家酒厂。根据《仁怀市环境容量核定与污染防治规划》,仁怀把茅台酒厂上游全部划为白酒禁止发展区,约有六七个乡镇。近年来,仁怀在赤水河保护上实行一票否决制,如果在赤水河上游发现有违规建酒厂,所在镇干部在考核时就要被一票否决。
  专家介绍说,酿酒过程产生的有机物废水中含有大量的氮、磷、钾,植物营养物质含量过多,会引起水质污染;再其次是酿酒过程中,会出现不少有机物垃圾,而有机物垃圾污染,可最终引起饮用水致癌和致畸效应。此外,酿酒排出的废水会使水体COD浓度值超标。
  “茅台酒品质不会受影响”
  王洪登介绍说,目前仁怀市城区的污水日排放量在2万吨左右,而城区污水日处理能力达到4万吨。
  近两年还累计投入3000万元,建成了17个乡镇垃圾填埋场。同时,还加快推广白酒企业使用清洁能源。此外,茅台镇还对赤水河污染源进行重拳治理。重点是严控流域内白酒企业的排污。要求白酒企业建厂之前先上马环保设施。
  他表示,长期困扰仁怀的酒企废水问题,今年也有望得到解决。他说,仁怀市今年投入十多亿元,在二合、茅台、苍龙等白酒聚集区,建9座集中处理厂,日处理能力达到3万多吨。
  “建成后可以保证白酒企业90%以上的酿酒废水得到处理。村庄的生活污水也能集中处理。”他兴奋地说。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由于赤水河被污染,使得茅台酒品质受到影响,甚至有人担心今后还能不能喝上茅台酒。
  茅台镇副镇长王纯华赶忙澄清:“茅台酒取水口在赤水河上游,那里根本没有企业,不允许建污染企业,就连养殖业都不让建。茅台酒的水质100%有保障的,茅台酒的品质不会受到任何影响。”
  王纯华表示,茅台镇有个传统,赤水河沿线和上游不能建高耗能、高污染企业。对待偷排企业,茅台镇一直保持高压态势。并且,茅台镇还严控酒企增加规模。近3年之内,只增加了10余家大规模的酒企,逐步把一些设备落后的小酒厂进行整合。
  针对茅台镇生态容量过载的问题,王纯华说,正采取两项措施,一是茅台镇环境整治工程,要搬迁7个地方。二是茅台镇的小城镇建设工程,把茅台镇打造成贵州第一、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小城镇。
  声音:“需要三省协同保护”
  来自贵州师范大学的一名长期关注赤水河污染的资深专家告诉记者,赤水河“水危机”主要有4个方面的原因。
  “首要的根本原因是白酒企业数量和人口负荷严重超载。”他说,茅台镇水资源并不丰富。当地所有的酒厂,包括茅台酒、小作坊全部取赤水河河水酿造白酒,茅台镇约5万群众的生产、生活用水也全部来源于赤水河。并且,茅台、郎酒、习酒这些年都在大规模扩张。酒企之间“争水”已成现实。
  与此同时,茅台镇人口负荷也严重超载。茅台镇不到5平方公里的城区,生活着2.5万余人。贵州省组织专家组考察后认为,这座千年酒镇已严重超过合理的环境承载力,按照茅台古镇的面积和地形等,人口荷载能力最多为1万人。为了保护中国国酒茅台的生产环境和空间,仁怀市于2009年11月启动了千年酒镇茅台镇的居民搬迁工作,计划用5至10年的时间,从茅台镇搬迁居民1.5万余人。但目前,搬迁仍未完毕。
  其次是赤水河两岸酒企污染问题未能解决。“酿酒产生的有机废水中含有大量的氮、磷、钾等化合物,会使河水富营养化。可以说,赤水河现在80%的污染物都是由酒厂造成的。”他说。
  三是没有形成调动村民保护赤水河的激励机制。他说,一些开了酒厂的村民从中赚了钱,但其他人却从未从中得到好处。
  四是赤水河流域各省份尚未形成有效的协同保护机制。他表示,赤水河流经云南、四川、贵州三省,需要三省协同保护,但三省的产业规划并未同步。
  他表示,赤水河流经川滇黔3省13个县市,赤水河保护工作并不是靠某个企业和某个地方政府能单独完成的。只有形成3省联动、统一规划、统一保护的长效机制,才能真正保护好赤水河,破局当前的“水危机”。为此,他建议,应成立更高级别的协调机构来统筹赤水河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