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茂名石化绿色低碳战略水务运行部目标就是污水零排放
中国石化新闻网 钟大海 / 时间:2012-11-26 09:37:54
  据中国新闻网茂名2012年11月26日讯 作为一家正在走向世界一流的特大型炼油化工企业,茂名石化既是能源生产大户,又是能源消耗大户,自然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茂名石化始终将“发展绿色产业,走低碳发展道路”作为企业转变发展方式、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举措,并将绿色低碳发展战略确立为公司的发展战略之一。
  “绿色低碳战略折射出的,不仅仅是茂名石化长期坚持绿色低碳发展之路的决心,更是一个一流企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余夕志总经理站在公司长远发展的高度,多次反复强调绿色低碳的战略地位。
  11月2日,又是一个特别睛朗的日子。虽然是星期六,但公司办公区依然有许多忙碌的身影。上午11点,水务运行部经理陈向阳匆匆忙忙走进我的办公室。这个人很难约得到,这是第三次约他,终于把他“缠”到了,然而,他给我的采访时间只有1个小时。原来,这天一早他就去了炼油净化水装置,一直忙到十点半。
  陈向阳的手上拿了一本“清污分流,从我做起”的宣传小册子。这本小册子图文并茂,有较强的视觉冲击力,在册子上清晰地写着:绿色低碳我是第一受益者,环境保护我是第一执行者。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为共建美丽茂名石化出一份力。
  有着“水处理专家”美誉的陈向阳说:“健康幸福的生活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追求。优美的环境是健康幸福的基本条件。”
  “环保要一流,水务要率先一流。”陈向阳对水务运行部打造世界一流充满了信心。他介绍,水务要率先一流,有具体的量化指标,主要包括吨油取水量,吨乙烯取水量,到2014年底要达到世界一流。
  真抓实干是陈向阳的一贯作风。水务部成立三个多月以来,通过上下游一体化优化,完善污水处理的流程,实施流程再造,环保指标大幅提升。
  和水打了二十多年交道的陈向阳,对水有特别深厚的感情。和他交流的短短一个小时里,可以说,“水”不离口。看看他是怎么说的吧。他说,废水治理是“三废”治理中最重要的一个方面。把废水治理做好了,是对广大市民最大的关心,为茂名人民创造一个良好的居住环境。把污水处理做到世界一流,是对家园的最好保护。
  陈向阳接着说,排放指标包括吨油排水、吨乙烯排水,首先要达到茂名的地方排放标准,这个标准比国家标准还要高。然后,在达标的基础上逐年减少排放量,逐步向一流靠拢。
  共建美丽茂名石化,众望所归。陈向阳说:“绿色低碳是茂名石化科学发展的必然选择和追求。水务部的目标就是污水零排放,这是对美好家园的最大保护。水务部成立后,提出了‘零排污、花园式、无泄漏污水处理场’的工作目标。现在,水务部正努力打造‘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的水务队伍,人人明确任务,人人落实职责,每个月都开展一次主题活动,把团队精神凝聚起来,为建设美丽茂名石化作贡献。”
  据炼油分部安环处主管杨健透露:“明年炼油厂区要进行全停大修,这是全体职工的共同期盼。通过这次全停大修,对公用系统、输送各种危险介质管网进行彻底的隐患整治,这样,才能为达到真正意义上的环境安全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