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福州空气监测站PM2.5样本采集与数据分析全过程揭密
《东南快报》记者 李建伟 刘兴 / 时间:2012-11-05 10:06:29
  据东快网2012年11月1日讯 PM2.5受到人们极大的关注,但它是怎么测出来的呢?昨天,记者来到位于福州市海潮路上的紫阳监测子站,跟随运维工程师,揭开PM2.5样本采集、数据分析全过程。
  在省机械研究院一栋建筑顶楼,紫阳监测子站就隐藏在一间白色小屋内。小屋里热气腾腾,一台外形酷似巨型计算机、身价过百万的“大家伙”正在紧张运行。 

 

 

  负责维护的工程师陈津说,这个“大家伙”叫“空气自动站”,主要由屋顶上安装的3台大气采样装置、室内电脑控制系统和一台真空抽气泵组成。
  “别看放在这里占地方,其工作起来可是‘体胖心细’。”陈津说,空气自动站是监测站内的主角,担负着PM2.5的采集、分析、数据传输全过程。每日公布给市民的PM2.5数据,就是经它运算后得出的。
  样本空气经真空抽气泵,通过屋顶的采样头被吸进空气自动站内,随后样本空气将被加温至50℃左右,然后被排进过滤仓。“之所以要给空气加温,目的是防止空气产生冷凝水汽,去湿后也会减少对仪器的影响。”陈津介绍。
  当样本空气进入过滤仓后,通过一道滤膜便会被排出“大家伙”体外,负责过滤的滤膜,其中的空隙比PM2.5颗粒直径还要小,当空气穿过滤膜,夹带的可入肺颗粒物、悬浮物等等将全部沉淀在滤膜上。至此,样本空气也就完成了任务,留下杂质后被“大家伙”排出体外。
  而滤网上的PM2.5颗粒,则通过“大家伙”的天平震荡法和电脑分析系统进行运算后,得出空气中的PM2.5浓度值。
  “体胖心细的大家伙”运算起来有多快?陈津表示,每30秒就能自动生成一个PM2.5瞬间浓度值,每隔半小时就能分析出一个平均数值。除了能够实时分析PM2.5,“大家伙”还能同时监控PM10、臭氧、二氧化硫、氮氧化合物等大气中的污染因子,而它所得出的数据可以代表周边半径2~3公里区域内的空气质量情况,算是个专业级的“空气质检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