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天脊煤化工新增废水回用工程即将投运可以实现零排放
中化新网 彭芳群 / 时间:2012-08-14 10:20:22
  据中化新网2012年8月13日讯 进入21世纪以来,山西天脊煤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在引进生产技术与设备的同时,充分考虑到环保要求,配套引进了高压锅炉静电除尘、硝酸双加压吸收、煤气水生化处理系统、硝酸磷肥废渣生产水泥装置等多套环保设施。目前总投资累计已达2.9亿元。8月初,2012责任关怀主题行记者团来到天脊集团进行采访。
  环保与建设同步,为天脊集团赢得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保效益的齐头并进。尤其是作为山西省第一批循环经济试点企业,天脊集团“治废为宝、点废成金”,在废水、废渣、废气治理方面,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以废水综合治理回用项目为例,2005年天脊集团投资4138万元,在国内率先采用MBR(膜生物反应器)废水生化处理和循环冷却水排污反渗透处理相结合的工艺,每年可减少外排水量440万吨,同时节约新鲜水440万吨。记者们来到天脊集团供水厂净化水车间,得知循环冷却水的排污水经过反渗透处理后,将用于高压锅炉补水,其成分和蒸馏水差不多,并达到饮用水标准,无毒无害。记者团一行中的中国石油和化工网络电视副总编辑王繁泓率先从出水口接取一杯处理后的水,一饮而尽,并笑着说道:“味道不错,比家中饮水机里出来的水口感还好。”
  此外,新增的“321废水回用工程”也预计在2012年9月正式运行,即第三套废水生化水处理装置,设计能力为500t/h;第二套深度处理回用装置,设计能力为600t/h;一套环保应急系统,其中事故池容积达到8000立方米。该工程预计投资1亿余元。工程投运后,生产废水基本可以实现零排放。这对北方缺水地区化工企业来说无疑具有示范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