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邹平广明实业多肽分级膜分离装置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滨州日报》通讯员 李远征 曹勇 / 时间:2012-07-13 16:24:18
  据鲁网2012年7月13日讯 玉米胚芽油在邹平县是家喻户晓,小麦也能压榨出胚芽油?邹平广明实业有限公司开发的小麦胚芽油生产工艺和技术,取得2项科研成果、4项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技术专利,各项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7月5日,笔者带着疑问来到了广明实业有限公司。
  “我们生产小麦胚芽油,打破了传统的面粉加工技术,提高了产品的附加值,经济效益翻了一番。”该企业总经理赵乃峰自信地介绍说,“小麦胚芽油用途广泛,价格是普通油的三倍多。”
  广明实业有限公司原是一家棉花收购加工、小麦面粉生产销售为主的企业,产品利润低,受市场影响大。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这种传统的生产模式已远远不能适应企业发展需求,生存空间越走越窄。2009年,企业总经理赵乃峰果断决定“脱胎换骨”,实施转型升级,将生产面粉的旧设备彻底进行淘汰处理,投入大量资金新上先进小麦深加工生产流水线。企业与山东轻工业学院建立了密切技术合作关系,聘请该院食品生物研究院王成忠教授为技术指导,共同研发从小麦胚芽中提取胚芽油的生产项目。
  由于受技术等因素的制约,传统的小麦面粉生产中,小麦中的胚芽都被残留在了麦麸中,无法提取,随着麦麸当下脚料处理了。而提取小麦胚芽油,必须先从麦麸中将麦胚分离出来,然后再逐级压榨,这是一种全新的研发过程,从生产设备到产品质量,都必须攻克多项技术难题。企业成立了以王成忠教授为首的科研小组,反复试验,所涉技术步步攻关,历经3年时间,掌握了新技术,拿到了新成果,使企业转型升级迈出了可喜的一大步。
  通过3年的技术研发和技术创新,广明实业有限公司研发的小麦胚芽油、小麦胚芽多肽粉(胚芽提取油后剩余物质)被省质监厅鉴定和省科技厅认定。因小麦胚芽油中含有人体所需的多种微量元素,小麦胚芽多肽粉含有丰富的高蛋白,获国家QS质量体系认证,该公司产品面市后深受消费者青睐。该小麦深加工项目被滨州市列为2011年十大重点项目之一。小麦胚芽油、小麦胚芽多肽粉、膳食纤维提取和高酸价油精炼4项技术先后获国家发明专利。小麦胚芽油、小麦胚芽多肽粉研发技术与小麦胚芽油的过滤装置、多肽分级分离的膜分离装置,复合酶结合碱法制备、小麦胚芽活性多肽的方法等6项技术先后获国家实用新型技术专利。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科研投入,购置科研设备,聘用高校人才,壮大科研队伍,不断研发生产新产品,把小麦含有的营养成分一一分割出来,延长产品产业链条。”赵乃峰介绍说。企业小麦深加工生产出富含维生素E的小麦胚芽油,一举获得了市场的认可,开辟了小麦深加工发展之路。目前,该企业可年产1000吨小麦胚芽油,远销北京、黑龙江、上海、广州等20多个省市和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