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厦门波鹰利用海水淡化专利技术质押贷款解决资金瓶颈
《厦门日报》记者 吴汀煌 董晓威 / 时间:2012-07-16 14:00:05
  据中国中小企业信息网2012年7月13日讯 近日,在厦门市委、厦门市政府的领导下,经中国银监会批准,厦门市联社成功改制为厦门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厦门农商银行”)。改制后,厦门农商银行在服务特区经济、统筹城乡协调发展等方面也将完成一次华丽转身。随着一批现代化农村金融机构的铺开,厦门农商银行将把惠民金融服务延伸到民生的各个层面,尤其是小微企业,将得到更有力度、更专业的扶持。作的了解,吸引优秀人才投身海洋事业。
  波鹰(厦门)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海水淡化、废水处理及再生水循环利用的高科技企业。从2006年开始,该公司持续投入了充足的人才资源和不菲的资本开展基础性研发工作,并取得了海水淡化、废水处理及再生循环利用等一系列专利技术与科研成果。
  然而,当要把科技成果向产品和市场进行转化时,公司却面对基础研发持续投入、示范工程建设、产品优化定型、人才引进等一系列难题。而作为一家新兴的高科技企业,除了专利技术、科研成果等无形资产外,公司并没有太多可供抵押的固定资产。
  对此,厦门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公司不能做固定资产抵押,但该公司拥有专利技术和科研成果优势,他们的专利技术都经过具备资质的机构的评估,并且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备案。针对这样的情况,我们提出了专利质押贷款的解决方案,为公司的稳定、持续发展提供了及时的金融服务。”
  在实际贷款过程中,厦门农商银行将贷款的用途和相关专利技术一一对应,根据公司的发展需求进行专项专利质押贷款。比如,在开发海水淡化市场期间,公司用海水淡化专利技术质押贷款800万元;在开发纺织、印染行业废水治理市场期间,用印染废水再生循环利用专利技术质押贷款1800万元。这些专项专利质押贷款服务的提供,顺利地解决了公司发展过程中的资金瓶颈问题。
  公司在取得厦门农商银行专利质押贷款的服务后,不仅成功地将公司的专利技术和科研成果转化成产品和服务,初步实现了产业化;而且,因为产品市场前景良好,很多战略投资者看好该公司一系列项目。于是,该公司适时引入新的股东和战略投资者,将公司的注册资本从200万元增至7000万元,公司资本实力得到快速提升,发展后盾更加坚实。目前,占地4.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达9万多平方米的波鹰科技工业园正处在建设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