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不求第一但求唯一”第三届日本高性能膜技术展观感
《中国化工报》 若溪 / 时间:2012-07-09 16:08:33
  据中化新网2012年7月9日讯 前不久,日本东京举办了第三届日本高性能膜技术展,这是该领域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专业技术展览会,吸引了来自海外19个国家的200多家参展商,专业观众多达6.3万人。在现场,参观者不仅看到了品种繁多、功能各异的高性能膜新品,眼界大开,而且从这些独创性的产品中,人们还更多地体会到了日本企业在新产品开发上独特的创新理念:不求第一但求唯一。这一点给笔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日本瑞翁株式会社是一家新材料和精细化学品的公司,产品涉及汽车橡胶件、轮胎、化妆品、LCD部件、手机部件、调色剂、合成化学香料、路标漆等。公司从2000年开始进军光学膜产业,大力推动高性能膜在平板显示器上的创新应用。就是这样一个历史不长、业务比重不大的新产业,在该公司常务执行董事、知识产权项目主管荒川公平的眼中,却有着它独特的优势和他人无法企及的竞争力。在几十分钟技术讲座中,荒川公平反复提到了一个词就是“only one”,他强调,我们追求的不是第一而是唯一。
  也就是靠着“唯一”,瑞翁在高性能膜的开发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其高端技术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他们根据电子、信息、新能源、医疗等下游领域的不同特点,实施差异化战略,开发了专有技术,瑞翁许多膜产品都是独家生产的,而且他们的专有技术从不公开,很难被他人模仿。
  其实,瑞翁只不过是日本高性能膜制造业中的普通一员,而他们的“不做第一做唯一”的创新理念却是众多日本化工新材料企业共同的追求。在高性能膜供应商中粗略地看一下,就算是同一种膜产品,三菱树脂、三井化学、富士膜公司、昭和电工等不同的供应商的产品也存在着不少的差异。
  日本的企业为什么要如此强调独特性和差异化呢?在笔者看来,是日本的基本国情使然。日本是一个资源紧缺的岛国,国内市场也十分有限,在上下游同时受阻的情况下,日本的化工企业只能将发展的重心放在中段,做精做细,用尽可能少的原材料,创造出尽可能多的产品附加值和特异功能,通过精耕细作,占领技术的制高点。同时为了牢牢掌握市场上主动权,开发专有技术,避免被模仿、被山寨,也就成为了他们技术创新的一个核心理念。
  而在像高性能膜这样的新材料领域中,技术的独创性更是显示出无可比拟的优势。原因有二,一是高性能膜是一个新兴产业,无论是材料性能的提升还是新产品的问世,都可以引领一个新的时代,因此求新求异的做法让企业可以开拓更广阔的市场空间;二是高性能膜市场需求量虽然不大,但应用领域广阔,新能源、电子信息、生物医疗、电动汽车、平板显示器、航天军工等都离不开高性能膜材料的支撑,而不同的领域,对于膜材料功能性的要求也是千差万别,仅平板显示器涉及到的膜材料的品种就多达近20种,材料和功能也绝无雷同,因此差异化和独有技术的开发也就有其成长的沃土。
  无论是在资源的拥有量和市场的规模上,中国都可以称得上是一个化工大国,在这一点上,日本和中国不可同日而语。我国有22种化工产品在产量、消费量或出口量上堪称世界第一,过去的日子里,我们以此为傲了许多年。但时过境迁,靠廉价出售原料和劳动力的时代在中国已经成为历史,从某种意义上讲,我国化工行业目前面临的资源紧缺、市场萎缩、竞争激烈、环保压力巨大的境遇,比战败后的日本有过之而无不及。要想像日本一样成为化工强国,中国化工行业还有许多的功课要做。如何在困境中崛起,日本企业不求第一但求唯一的创新思路或许可以给我们一些有益的启示。
  当然,想要做到唯一并不是一件易事,毕竟在大多数的化工子行业中,我国整体的技术水平和产业基础目前还不足以支持我们做到世界领先水平。之所以强调“唯一”,笔者更多地是希望我们的企业,解放思想、打开思路,深入挖掘市场机会,做出更多更好的差异化的产品,而不是跟风炒作,人云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