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北京北小河再生水厂每天八万方流入奥运公园龙形水系
《北京日报》 / 时间:2012-07-11 07:44:41

  据千龙网2012年7月11日讯 两杯水放在面前。“你能看出这两杯水有什么区别吗?”北小河再生水厂厂长付强问记者。看一看,一样的清澈透明;闻一下,没有任何气味。记者摇摇头。
  付强端起其中一杯,有点自豪地说:“这杯水,是我们的产品,也就是再生水。而另一杯,是我刚刚从水龙头里接的自来水。”
  “从外观上看,它们没有任何区别吧?”付强把那杯再生水推向记者,“如果愿意,你可以尝一口,保证对身体无害,从色度、浊度等指标上来说,它的确和自来水差不多。只是从口感上说,可能不太好喝,因为除了水分子,这杯水里什么也没有。”
  当然,尝一口只是个玩笑。不过,端起这杯清水,很难想象不久前它还是浑浊不堪的脏水。
  “从‘乌龙’到‘清泉’,只需要14个小时”,付强举了举手中的水杯,“它是怎样炼成的,在厂里走一圈就明白了。”
  地处北五环内的北小河再生水厂,占地面积只有6万平方米。别小看了这方寸之地,周边21平方公里、数百万居民的生活废水全部在这里“去污还清”。
  厂区里干净整洁、绿荫环绕。目之所及,见不到一滴污水,走过之处,闻不到令人反感的气味。整个水处理过程,都在高大的水处理池和分别独立的车间中完成,从进水管道滚滚而入的污水,首先要经过粗格栅间,留下树叶、纸张等大的杂质后,被进水泵抽入曝气沉沙池进行沉淀,然后通过直径只有1毫米的细格栅,去除细小悬浮物后来到生物池,通过活性淤泥分解水中有机污染物。完成这几道工序,黑黄发臭的污水已经变成无色无味了。
  不过,这时的水还只能称为“净化后的污水”,并不是“再生水”。接下来,这些水要经过超滤膜和反渗透处理,这是再生水最关键、也是技术含量最高的环节。“膜的孔径仅0.03微米,只有水分子可以通过,其它的有机物、悬浮物全部被隔离。”付强介绍道,“处理后的水,几乎可以达到纯净的程度。”
  每天,大约10万立方米污水就是这样从一个水池到另一个水池,从过滤沉淀、微生物分解到“反渗透处理”,废水再生,变成新水源。
  几个输水管道接向北小河再生水厂的出水口,每天8万立方米再生水流入奥运公园龙形水系,流入太阳宫热电厂,流入居民小区,流入市政水车……
  北小河再生水厂只是本市18座再生水厂中的一个。2011年,全市处理污水11.8亿立方米,再生水利用量达到7.1亿立方米,今年,再生水利用量计划增加到7.5亿立方米。

全部使用再生水的奥林匹克公园龙形水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