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特别先进,工艺合理”扬子石化污水回用项目试运行
《新华日报》 林建斌 陶国斌 / 时间:2012-07-11 08:07:38
  据和讯网2012年7月10日讯 几天前,我们驱车到位于江北的扬子石化公司,专访江苏省将出席党的“十八大”代表、公司总经理马秋林。
  让我们深感意外的是,马秋林总经理和其他员工一样,身着灰蓝色夹克式工作服,办公室也是普通一间。他摊开双手,微笑着说,钱是有啊。这几年以及“十二五”期间,数十亿资金投向转型升级的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研发上,更主要的是投向绿色环保的新上项目和老装置改造。国有大型企业必须这样做,而且石化企业应走在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战略发展的前列。
  运用节能减排新技术,优化装置运行,努力从根本上消除造成污染的根源,实现集约、高效、无废、无害、无污染的绿色工业生产。扬子石化在科学分析企业生产装置布局和工艺流程的基础上,加大节能改造项目投入,多措并举,全方位推进节能减排工作。大力推行节能减排工作问责制,对没有完成节能减排目标任务的单位及领导实施问责,一票否决。建立完善内部排污计费制度,把污染治理设施的运行费用和排污费纳入排污单位的成本进行考核,督促排污单位精细管理,从源头减少排污。这些措施使该公司单位产品综合能耗、乙烯能耗、新鲜水取水量、外排污水等指标逐年下降。2011年,公司实现节能量20.42万吨标煤,比上年下降5.65%;节水110万吨,环保排放总量、浓度双达标,成为江苏省节能先进单位和环保教育基地。
  扬子石化持续推进以清洁生产审核为主线的环保管理,推行第六轮清洁生产审核,进一步优化环保装置(设施)攻关及运行管理,重点控制好烯烃DMF污水、精细化工高酸、炼油厂高氨氮污水、化学清洗污水、循环水装置预膜废水等各类高浓度废水排放与管理。抓好火炬气回收、节水减排和废水回用等项目的开发,跟踪研究实现节能减排的相关信息技术,落实污染物减排措施,确保污染物总量控制目标、指标的完成,实现外环境污染事故为零。
  在废水治理上,加大污水回用力度,新建1250吨/小时污水回用装置,每年可减少污水排放600万吨,目前一期400吨/小时污水回用项目已于今年3月31日正式投入试运行;开展清污分流整治,并新建500吨/小时的雨水回用装置,从源头上削减污水量;实施外排口合并,防范水体污染风险。
  政府和居民代表对扬子石化树立尊重自然、爱护环境、勇担责任的良好企业形象,积极采用清洁生产技术、加大环保投入,将污染治理贯穿于生产经营全系统、全过程的做法给予了积极肯定。今年4月26日,中国石化董事长傅成玉在扬子石化调研时,当听说400吨/小时污水回用装置处理过的污水已达到饮用水标准后,他接过半杯回用水一饮而尽,自豪地说:“我对咱们的装置有信心!”
  4月25日,来自国家环保部、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分管环保工作的负责人,以及各行业环保专家在参加了全国污染防治工作会议后,200多名会议代表现场考察了扬子石化污水处理系统,他们对扬子石化高度重视污染防治和取得了显著成效赞不绝口。
  在净一装置污水处理工艺流程演示图旁,来自哈尔滨环保局污防处的王学凤处长拿着污水回用装置的超滤膜模型左看右看,连声说:“特别先进,工艺合理,非常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