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电膜法海水淡化技术及成套设备”鉴定厦门全国领先
《厦门日报》记者 王元晖 / 时间:2012-07-11 09:07:34
  据厦门房地房联合网2012年7月11日讯 不久的将来,厦门市民家中自来水管里流淌的,可能会是经过淡化处理过的海水――在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推动下,厦门海洋经济新兴产业开始蓬勃发展,根据最新规划,到2020年,我市海水淡化能力将达到每天5万吨。
  资料显示,厦门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947立方米,为全国人均水资源量的41%。实施海水综合利用,解决淡水资源匮乏现状,改善城市用水结构,成了我市的重大课题。
  据了解,目前一批海水综合利用的关键技术已在厦获得突破,值得一提的是,“电膜法海水淡化技术及成套设备”通过技术鉴定,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其中纳米催化微电解净化每吨水能耗仅0.0048千瓦时,将运用于未来厦门海水淡化预处理和海水直接利用的净化与消毒。
  有关部门昨天表示,接下来,我市还将推动海水淡化产业化,把厦门打造成为海峡西岸海水淡化利用示范城市,海水淡化能力在2020年将达到每天5万吨。
  最新规划显示,到2015年,我市将初步建成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产业总量达到135亿元;而到2020年,这一数字将力争达到450亿元,厦门也将成为海西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核心区。
  波鹰(厦门)科技有限公司、厦门理工学院“电膜法海水淡化技术及成套设备”从反渗透海水淡化法发展而来,不用添加化学物质,而是采用微电解技术,不仅可以杀灭海洋浮游生物,便于去除海水中的胶体物和带电固体颗粒,还减少了对环境的二次污染。经过处理的海水分成两部分,一部分是淡水,另一部分是卤水。淡水可以直接饮用,分离出来的卤水盐分浓度更高,而且没有经过二次污染,可以直接制成海盐。每天可产200吨淡水的电膜法海水淡水装置在厦门一座小岛上不仅能充分满足官兵们生活用水的需要,甚至还可以浇灌菜园子。运行一年多时间,效果稳定,每吨水的成本在5元左右。该项技术成果获2010年度福建省科技进步三等奖。